吉利入主力帆即将收官 尹明善保住晚年名声

图片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吉利入主力帆近日取得实质性进展。11月9日,ST力帆发布《*ST力帆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公告称,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将取代力帆股份,成为*ST力帆控股股东。此外,出资人权益将调整,总体股本由13.13757579亿股,增加到45亿股。
汽势Auto-First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满江红投资基金由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两江资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两江基金来自重庆本地,吉利迈捷是吉利汽车集团完全控股的投资公司。
图片
按照公告约定,满江红基金将有条件受让转增股票中的13.4955亿股,为此,满江红基金将向力帆股份支付转增股票受让价款30亿元。以45亿总股本计算,满江红基金将占股29.99%,吉利集团间接占股14.7%,并非外界此前盛传的吉利收购力帆。达成收购后,吉利只是第二大股东,为此吉利将出资14.7亿元。
力帆股份现有总股本为13.13757579万亿股,无限制流通股为12.85826279亿股,员工股权激励2793.13万限售股需回购注销。本次重组计划将以力帆股份12.85826279亿股为基数,按每股转增24.99695156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共计转增32.14173721亿股,转增完成后,力帆股份的总股本由现在的13.13757579万亿股,增至45.279313亿股,去掉限售的2793.13万股,力帆股份的总股本为45亿股。
32.14173721亿的转增股中,除了满江红基金将持有的13.13757579万亿股,公告显示,将有9亿股用于引入产业投资人,另外的9.64623721亿股用来清偿债务。重庆力帆股份包括力帆乘用车、力帆销售公司及摩托车相关的10家公司,已资不抵债,将有约4亿股分配给力帆股份用于清偿债务,另外约5.64623721亿股分配给10家子公司。
力帆股份破产重组始于今年8月份,重庆五中院于2020年8月21日作出的《决定书》,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为力帆股份管理人,负责开展重组工作。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确定了吉利迈捷和两江基金以联合体身份为意向重组投资人。
2020年11月6日管理人与投资人签署了协议,确定了满江红以及迈捷、吉利科技或吉利迈捷/吉利科技持股比例达70%以上的绝对控股的公司参与力帆股份重组投资的实施主体。
对于吉利汽车显然不缺汽车工厂,力帆股份被认为有些价值的出行服务盼达用车和换电服务公司移峰能源,或对吉利旗下的出行和换电业务拓展有所帮助。在力帆汽车主体业务式微背景下,此前,据称有350万注册用户的盼达出行,也受到了波及,去年就出现用户退押金缓慢的问题。吉利集团在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出行业务做过很多尝试,而且有曹操出行较为成功的项目经验,力帆股份重组后,盼达出行的相关业务也会逐步盘活。
2020年9月16日,吉利科技发布将开展换电业务,首站就选在了重庆,这也被认为吉利汽车入主力帆的一揽子计划之一。据悉,今年将在重庆建设35座换电站。2023年将达到200座。
未来,吉利科技换电业务将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布局,涵盖全国范围内各大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络。截至到今年9月底,吉利科技集团已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超过1000座。
重组计划中表明,吉利将协助将力帆打造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唯一的上市平台,并择机将中高端智能网联换电业务注入。
图片
吉利很早就涉足摩托车领域,旗下钱江摩托去年国内销售23.94万辆,实现了2.28亿元的净利润。以摩托车起家的力帆集团,2019年销售95.87万辆摩托车,实现26.49亿的营业收入,毛利率达7.49%。如果吉利入主力帆股份成功,显然两家摩托车公司还有较大的业务整合空间。
本次力帆股份重组,使得力帆一些有价值的资产得以盘活存续,对债权人有了交代,尹明善保住晚节名声,重庆保住了产业。对于吉利拓展新能源、出行及摩托车等业务也有所裨益。
在收购运营层面长袖善舞的吉利,这次没有大股比控股,后续的业务拓展显然需要尹氏家族及地方资源的支持。 本月25日,将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审议表决,不出意外,这宗买卖将很快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