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民生工程让困难户过上好日子

“呦,今天我们又有肉吃啊,这每天鸡鸭鱼肉换着花样来,我这几年真长胖了不少!”“是啊,是啊,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哪能有福利院这生活条件,多亏了好政策啊,民生工程惠民利民,我们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也能过上好日子啦!”每天到了午饭时间,安庆市福利院食堂里的老人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享受着其乐融融的生活,夏积来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63岁的夏积来是大观区德宽路街道腊树园社区居民,来福利院已经好几年了,虽然是智力二级残疾,但每次提及民生工程他就感慨万分,见到社区工作人员就像见到亲人。
夏积来年轻的时候,父亲体弱多病,母亲要在家照顾孩子们,一家人生活过得非常艰难。腊树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他家申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府还为他们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了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父亲看病也不用担心了。后来,民政部门根据他的残疾证和低保证,又及时为他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成年后,夏积来的父母先后去世了,社区考虑他一个人在家生活难以自理,便向上级民政部门申请认定他为特困人员,并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劝他入住福利院。“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特困人员吃穿住行都有国家兜底。他要是在家我们老担心着,自打住到福利院来,精神面貌好多了。”前去看望的社区干部说道。
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街道及社区的领导、工作人员都会带上节日礼品去慰问夏积来,他每次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兴奋不已,虽然他住在福利院里,也能够像正常家庭一样,感受到节日的浓厚氛围,同时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