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春”意盎然 助力脱贫致富

立冬已过,天气逐渐变冷,但在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的扶贫产业园内,蔬菜大棚里温暖如春,部分番茄架上已开始挂果,好一派春意盎然。永兴村大棚蔬菜基地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标准,分批次进行种植。时下正是西红柿的生长关键期,村民参与务工的积极性也格外高涨。

村民李玉正在大棚内利用机械设备为番茄浇水。李玉今年41岁,妻子智力残疾,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家庭长期贫困。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政府通过多种措施帮扶李玉。前几年,永兴村为脱贫攻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扶贫产业园,李玉被及时安排在产业园务工,既能照顾家庭,又有了稳定收入,经过辛勤的付出,李玉终于摆脱贫困。永兴村扶贫产业园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像李玉一样的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家实现了稳定就业,贫困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今年蔬菜大棚有15个,一共23亩地,这段时间平均每天有8个村民在此务工,就跟新闻上说的样,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蔬菜大棚负责人李勇说。

今年以来,永兴村通过深挖种植经济和引进产业,2020年村集体收入目标预计能够达到200万元,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坚持把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强化集体产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致富。”驻村第一书记马大虎说。(徐凤雷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