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男子放弃北京20万年薪,回农村老家守大坑,正在做世界级大事

图片
有人说这是一个盆地,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大坑,当然,说它是一个村落也没错——罗圈里村,截至今年秋天,这里仍居住着43户人家。按科学家的定义,这是一个陨石坑,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被正式确认的陨石坑,直径1.8公里,深度150米,大约形成于5万年前,坐标,辽宁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
图片
38岁的隋明库是土生土长的罗圈里村人。2012年岫岩陨石坑被正式认定,已经在北京工作年薪20多万的隋明库,立即做了一个让全家人吃惊且坚决反对的决定:回村守大坑!
图片
隋明库是疯了吗?并没有。岫岩盛产玉石,很多岫岩人的身上都附带着喜爱玉石的“基因”,隋明库也不例外,所以,上大学的时候,他就选择了跟玉石珠宝相关的专业,大学毕业便来到北京一家奇石珠宝行,淋漓尽致地发挥其专长。但出生于罗圈里村的隋明库,跟其他喜爱玉石的岫岩人又有所不同,玉石之外,他似乎更喜欢小时候家乡山坳里那些“星星的粑粑”。
图片
隋明库说,绿色案子上的石头,就是家乡人所说的‘星星的粑粑’。“所谓星星的粑粑,就是陨石,我小时候家乡人对陨石这个称谓没太多概念,星星的粑粑是一代又一代传下来的说法。案子上的陨石,是我从儿时到现在上山寻宝积攒下来的。”
图片
隋明库从家乡的大坑飞出去又飞回来,不但家人坚决反对,左邻右舍也无法理解,但隋明库对此很淡然,“我自己理解就行了,就是喜欢,没别的理由。”喜欢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隋明库的代价是什么呢?
图片
20多万的年薪没了,又搭进去在北京省吃俭用的积蓄,把一个比较简陋的陨石馆支把起来。“钱根本不够,陨石馆的房子还是借来的,一个朋友以前在这里办矿泉水厂废弃的厂房,看我不容易就借给我了。”
图片
搭进去积蓄还借厂房,难道隋明库要守着大坑做公益?“也不是,”隋明库说,“家乡的大坑,也是世界的大坑,有情怀这是肯定的,否则我也不可能离开北京回来守着这些石头和大坑,但前提是我得养家糊口啊。”爱好天文和陨石的人群很小众,每年来岫岩陨石坑的人并不多,在外人看来,隋明库的养家糊口更接近于维持生计,但隋明库本人却没那么悲观,“总要有个过程,我也会一直坚持。”
图片
隋明库的坚持,初衷不改,一如儿时对陨石近乎天然的喜爱——直径1.8公里深度150米的陨石大坑,沟沟岔岔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隋明库说,“小时候是因为好奇上山寻宝,现在是为爱好者义务做向导,顺便拍拍段子发网上宣传一下我们的陨石大坑。”
图片
有人这样评价隋明库,因为陨石而放弃北京20多万的年薪,这样的放弃和选择,也算是“感天动地”了。尽管陨石和天文是普通人的小众,但是在爱好者的心目中,隋明库则像是一个明星,有一定数量的粉丝。一位从鞍山市内来的粉丝说,“我们就是小隋的后援团,给他精神上的支持,以后如有可能也会在物质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他搭上钱财宣传咱们中国的陨石大坑,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图片
生于斯长于斯,也将终老于斯——这是隋明库抱定大坑不放松的信条,穷也好富也罢,他都会淡然而执着地践行。隋明库说,“为家乡守陨石大坑,也让家乡的陨石大坑更多更好地在全世界得到传播,百八十年的生命中,能做一件世界级的大事,还有比这个更自豪更有价值的吗?”(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