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产鱼苗占全国市场六成,中山三角镇打造现代生鱼产业园

生鱼是中山市三角镇传统的养殖品种,有近40年的养殖历史,在三角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稳定的养殖群体,产业从业人员近1000人。记者从三角镇了解到,该镇充分发掘本镇渔业优势资源,提出把“抓住一条鱼”作为全镇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生鱼产业,打造三角镇生鱼现代产业园。目前,位于该镇光明村和沙栏村的生鱼现代产业园核心区已建成,核心区内拥有连片1600亩鱼塘。
图片
中山市三角镇每年生产并销往全国各地的杂交生鱼苗超过35亿尾,占全国杂交生鱼苗市场60%份额。
三角生鱼游向全国,每年销售35亿尾鱼苗
三角镇水产养殖高级工程师杨菁表示,经过近年的精心培育和发展,三角镇生鱼产业已形成了集苗种生产、成鱼养殖、流通和加工一条龙的成熟的产业链。三角镇是全国重要的杂交生鱼苗种集散地,每年生产并销往全国各地的杂交生鱼苗超过35亿尾,占全国杂交生鱼苗市场60%份额,产值超过1.4亿元。年产5.2万吨的商品生鱼亦远销全国各地。生鱼加工环节也已在三角镇打开局面,位于三角镇的中山市渔歌子食品有限公司生鱼加工产品今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再加上流通、饲料经销等,三角镇生鱼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0亿元。”杨菁表示,生鱼产业已成为三角镇渔业的支柱产业,产业优势十分明显,为推动当地的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生鱼是中山市三角镇传统的养殖品种,有近40年的养殖历史,目前产业从业人员近1000人。
连片规模养殖,形成7500亩的现代生鱼产业园
建设现代生鱼产业园是三角镇改变生鱼养殖零星分散、不成规模困局的破局之举。据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省海大集团投资1.5亿元成立了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联合弘淼水产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等多家生鱼养殖企业和优质杂交生鱼苗种生产企业,共投资1.85亿元,在三角镇启动了连片占地1600余亩的中山市三角镇生鱼现代产业园核心区建设。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初步建成并投产。
按照规划,该产业园核心区将成为集苗种生产、商品生鱼养殖、物流配送、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多功能的生鱼现代产业园核心区。三角镇将以该核心区为龙头,带动周边生鱼养殖户,在全镇形成鱼塘养殖面积超过7500亩的三角镇现代生鱼产业园。
杨菁表示,除了实现规模养殖,产业园建成后,还将在生鱼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养殖成本控制、水产品质量安全、养殖尾水达标排放、企业品牌创建等方面形成示范作用,引领全镇生鱼养殖业跨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提升三角镇生鱼市场地位,打响“三角生鱼”地方品牌。
据统计,产业园核心区杂交生鱼生产企业今年已生产优质杂交生鱼苗种2.9亿尾,产值1300万元。养殖企业4月份投放的今年头批杂交生鱼苗种已达到1.5斤/尾的上市规格,并开始陆续上市。目前塘头收购价格为6.2元/斤,养殖成本为5.3元/斤,按年前亩均产13000斤计,亩净利润11700元。仅1600亩生鱼现代产业园核心区可产优质杂交生鱼1.2万吨。全镇生鱼现代产业园7500亩,优质杂交生鱼的产量预计可达5.2万吨,预计产值7.8亿元。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作者】 雷海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