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新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11月12日上午,新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暨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该县马头镇举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近150位村民前来参加。
当天,新丰县委政法委、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有关同志向新闻媒体介绍了专项斗争相关情况。发布会后,现场举行打击电信诈骗巡回法庭审判大会,新丰县法院当场审理判决了一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法律震慑。
图片
在活动中,村民们通过鲜活的案例了解到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有什么特点,骗子常用哪些“技术手段”.....雅坑村村委支书丘韶勇说:“通过今天这个扫黑除恶跟网络诈骗巡回法庭(活动),给我感触很深,让群众可以知道什么是诈骗,我回到村里要加大宣传力度,把这个(反诈骗)意识传到各家各户。”村民陈万广告诉笔者:“现在看到了就知道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现在‘村村响’广播都在宣传扫黑除恶,到处都有发放宣传单,发到了每家每户,群众就会警惕起来。”
下一步,新丰县将依法从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工作。新丰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影响国家形象,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阻碍经济社会正常发展,马头镇、丰城街道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在反诈工作中构建的“党政领导、公安主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域覆盖”的反诈宣传大格局,坚决打赢这场反诈人民战争。
据介绍,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新丰县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为期总目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出了新丰的风清气正、政通人和。今年以来,全县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各1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人,逮捕15人。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15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247.78万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1人。根据市组织的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丰县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和扫黑除恶工作满意度均排名全市第一。
为让人们群众切实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和成效,新丰县对标“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扎实推进“六清”行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2019年新丰县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5%,涉恶九类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0%。今年1-10月,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22.22%。新丰县公安局政委罗翔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一个是把我们公安这几年在扫黑除恶取得的战绩通报给广大群众,加强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的信心,希望能够继续得到一些线索,也打击了黑恶分子的嚣张气焰,加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第二是因为马头镇属于重点整治地区,在这里开现场会,是对马头(的电诈现象)形成高压态势,以显示我们打击电信诈骗坚决的决心。”
接下来,新丰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精神,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行动,把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整治内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新丰实现“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生态富民立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媒体记者】范永敬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