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这个村养鸡,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共有423个村镇上榜,其中博罗县石坝镇乌坭湖村位列其中,成为广东26个上榜的村镇之一,也是惠州市唯一入选的村镇。

石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乌坭湖村位于石坝镇西北方向,主导产业是三黄胡须鸡养殖业。据统计,2019年乌坭湖村三黄胡须鸡养殖存栏数量300万只,出栏数量600万只,年总产值4800万元,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65%。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以“三黄胡须鸡” “石坝土鸡蛋”为主的农业主导产业,成为乌坭湖村农户农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三黄胡须鸡是广东四大名鸡之一, 2007年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作为博罗县第一农业大镇,石坝镇三黄胡须鸡的产量占全国年产量的60%,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输出地区。

目前,乌坭湖村已有1家三黄胡须鸡作为主营业务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龙头企业带动、小农户深度参与”的开发建设与运营机制,利用胡须鸡养殖区域相对集中的优势,乌坭湖村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参与”的产业化联合模式,通过股份制、分红制、保底价等多种方式激发养殖户及有劳动能力省定贫困户积极性,带动共同致富。

【延伸】

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

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龙田镇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

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

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潭布镇

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县大桥镇

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镇

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儒洞镇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仙湖村

广东省汕尾海丰县赤坑镇岗头村

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义都镇桂林村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曲界镇愚公楼村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西连村

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黄田镇燕崀村

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长田镇官仁村

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城东镇北平村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务丰村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湖镇坪上村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瑞岭村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乌坭湖村

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塘坪镇北甘村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青岐村

【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王云香

【作者】 廖钰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