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光汇通:深耕文旅小镇 打造城市会客厅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支持城市长期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不少城市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有效助推了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软实力的提升。
图片
如何尊重城市历史,延续城市文脉,讲好城市故事,使城市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中国文旅产业小镇运营商伟光汇通集团(以下简称“伟光汇通”)以20多年的实战经验及成果递交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策划先行,挖掘文化内核打造文化内容
历史长河中,云南省曲靖市被人们称作“爨地”和“爨乡”。约一千年前,高原上的水源与土壤为爨人带来得天独厚的种植养殖条件,在其文明的发展史上形成了以农业和畜牧业相结合的文化模式。从晋朝到唐代,爨氏统治曲靖地区约400年,其所造就的古历史文明统称为爨文化,包含音乐、诗赋、书法、服装、习俗、服饰、餐饮、医学、工艺品、石碑、建筑学等。
爨文化虽然是一段湮没的历史,但是作为曲靖文化的渊源和底色之一,亦融入到曲靖人的血脉之中。2018年9月,伟光汇通集团落子曲靖启动南中爨城文旅小镇项目。对于云南第一个五百年历史的古爨之地的曲靖,应赋予它怎样的内涵?或者说如何给曲靖塑造能够充分彰显其城市特色的名片?
日前,在曲靖召开的“大文旅时代城市与爨文化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南中爨城招商启动大会”上,48家知名企业与伟光汇通达成战略合作。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民俗文化传承委员会会长何丽盈、曲靖师范学院二爨书法研究所所长傅保中等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爨文化与城市融合发展议题分享了各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对于南中爨城对于曲靖城市文旅发展中的作用交流了看法。伟光汇通集团助理总裁李乐表示,“曲靖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优质的生态资源、市场优势,伟光汇通南中爨城通过创新演绎爨文化精髓,把曲靖优秀的传统文化打造成可体验、可互动、可娱乐的旅游产品、文化产品、文创产品,打造城市亮丽名片,实现多方共建、共创、共生。”
伟光汇通在文旅小镇的内容打造上,重视策划先行,传承中华文化,展现小镇里的中华,不是简单的复古,需要注重在地文化的挖掘,从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文化艺术、价值观念等多个维度进行梳理,提炼具备文旅开发价值的文化类别,选取以具有地域代表性、文化影响力、市场认知度,旅游吸引力,主流价值观等维度,将有市场吸引力,能有利于转化的文化主题进行丰富延展。
图片
在文旅小镇的前期策划过程中,伟光汇通强调重点考虑小镇可持续运营循环发展,也要重视当地的文化与原生态生活。南中爨城规划有“一塔”“两街”“两中心”“10大重点项目”“20个支撑项目”,以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为基础,设置一轴三区:爨文化体验轴,文化旅游休闲区、生态运动游乐区、温泉康养生活区。未来,这里将创造成为文旅生活与文旅消费生态融合、产业融合的小镇综合体。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唐玉表示,“南中爨城是曲靖市经济开发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曲靖目前规模最大的文旅项目。近年来,曲靖市委政府提出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南中爨城选择在曲靖落地,我们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原则,通过南中爨城把曲靖爨文化的特色与亮点彰显好,把爨文化发扬光大。”
运营赋能,构建文旅生态打造城市会客厅
中国是拥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文化的丰富性和多元性可谓世界之最。秉承“让城市更中国”的品牌理念,伟光汇通所打造的每个文旅小镇也都是一个中华传统文化IP,通过将中华传统文化挖掘,活化成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文化活动、文创产品等,构成文旅产品体系与主题文化业态。通过建筑、景观、场景、文旅内容、商业业态进行文化表达,集合文化衍生与文化体验,构成宜游、宜养、宜商、宜居,功能完备的聚落空间。
楚雄彝人古镇是伟光汇通文旅小镇的开山之作,在建筑风格上延续了原德江城的风貌,汇集云贵川等地的彝族民居样式,参照彝族村落建筑设计,复原彝族最具代表性的毕摩房、苏尼房、姑娘房等特色,同时邀请世袭毕摩入住,主持每晚极具彝族特色并深受游客欢迎的祭火大典。
图片
彝人部落内,由伟光汇通运营团队自主研发的旅游产品彝乡恋歌,自2008年创作以来,这款旅游产品升级迭代从未停歇,这款产品将彝族的歌舞文化、酒歌文化、服饰文化等融入其中,实景展示彝族文化和地域民族特色。持续更新迭代彝家婚俗,通过对歌、泼喜水、背新娘等环节的设置,邀请游客参与其中,充分强调场景体验与互动娱乐。
经过十余年的深耕精营,彝人古镇一步一步成长为了昆大丽黄金旅游线上的彝族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彝人古镇接待游客数量从2007年的130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1376万人次,在2019年的彝族火把节,彝人古镇更是创下3天接待40万人游客的纪录。如今的彝人古镇解决近2万人就业和居住生活,撬动上下游产业投资约100亿元,不仅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更塑造了楚雄“中国彝乡”的文旅品牌形象,成为滇西黄金旅游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作为中国文旅产业小镇运营商,伟光汇通历经20余年在文旅行业的深耕磨砺,秉承“挖掘地缘历史—改善旅游生态—打造文化古镇—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形象”的独特思路,将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助力城市发展,探索出一条以文旅产业驱动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截至2020年,伟光汇通集团已开发并长期运营文旅古镇13个,同时,还拥有云南芒市傣族古镇,湖北襄阳关圣古镇、十堰汉水九歌,湖南吉首湘西秘境等16个在建项目,版图覆盖长三角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等国家战略覆盖区域,近年来布局江苏张家港大唐东渡港、苏州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浙江嘉兴闻川运河古城、广东肇庆西江古镇、重庆涪陵爻里小镇等多个文旅小镇,已运营、在建、在筹备的文化旅游小镇累计超过50个,遍布全国19个省(区、市)。打造出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项目,让旅游者能切身体会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形态所带来的旅游体验和文化熏陶,塑造了不同城市的文化旅游名片。
目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下,伟光汇通将持续不断强化文旅小镇产品打造、创新景区运营管理升级,充分激发我国超大规模文旅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进时代性、独特性,为更多的城市打造精致的、充满人文体验的文旅小镇生态平台。
责编: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