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减负增效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合肥市

“三减一加强” 推动社区“瘦身强肌”

安徽省合肥市深入开展以“减牌子、减事务、减考核、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集中清理规范各单位下派基层工作任务,切实解决社区过度行政化问题,让社区职责更明晰、功能更优化、服务更精准,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坚持高位推动

为社区“体检”

合肥市委将社区减负扩能增效作为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一招”,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调度,明确责任主体、任务分工。

2019年,结合推进“基层减负年”,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组织力量,通过实地调研、电话访谈等方式向社区及社区工作者了解社区“权责”和承担任务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梳理,社区日常事务平均达156项,如遇临时性、突击性任务,可达200多项,不堪重负;牌子更是挂得“琳琅满目”;会议、迎检和台帐、报表等事务性工作占用了社区工作者大量时间精力,牌子多、事务多、考核多的情况普遍存在。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研究制定开展城市社区“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于2019年8月以市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正式吹响社区减负扩能增效的“冲锋号”。

坚持多方协同

让社区“瘦身”

合肥市针对“问题反映在基层、根子往往在上面”的症结,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发动相关职能部门“刀刃向内”、协同发力。

“四道程序”制定“两个清单”。经过26家市直单位申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征求意见建议和领导小组复核4道程序,形成社区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及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于2019年8月底前发至各社区,并全部上墙公示。

“三个阶段”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将基层减负、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等文件精神传达到街道社区;开展自查,各地对照“两个清单”,将各类不规范挂牌、工作任务、盖章证明等清理规范到位;组织复核,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及时纠正。社区常规性事务精简率达60%,涉及社区的“一票否决”事项全部取消。

“一以贯之”抓好督导跟进。结合年度综合考核,通过日常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明确规定对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并视情进行约谈,传递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信号,确保社区“瘦身”效果不反弹。

坚持赋权扩能

给社区“强肌”

合肥市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多措并举为社区“强筋健骨”,着力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四项权力”强抓手。赋予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单位评先评优、荣誉申报的评价权,对公共服务单位的评价和年检年审的建议权,对社区有关人事安排、重要事项决定、资金使用的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等“四项权力”,使社区党组织说话更有底气,服务更有能力。

瑶海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一窗通办”。

“一窗通办”优服务。全面推进社区服务大厅改革,设置综合窗口,推行“一窗通办”,培养“全科社工”,让社区工作者入小区、下网格成为常态,变“你上门”为“我入户”。推行全程代办、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制度,让群众在享受贴心服务中感党恩、跟党走。

“智慧助力”提效能。结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社区信息化建设,打造社区服务管理一体化融合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庐阳、蜀山、包河等地将社区、小区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小区楼栋、公共场所等进行公布,实现为民服务“码上办”,居民随手“扫一扫”,诉求建议即可得到及时回应,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滁州市南谯区

“两减一清一强” 为社区减负增效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全面推行社区“两减一清一强”工作,即减少社区行政事务、减少社区考核评比、清理社区不规范挂牌和强化社区党组织赋权,让社区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提质增效。

事项准入“减”负担

南谯区依法制定社区工作事项“三个清单”,即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社区权责,理顺与政府职能部门关系。将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行政执法、拆迁拆违、城市管理、环境整治和生产安全管理等事项列入社区工作事项负面清单,明确禁止下放至社区,切实减轻社区负担。建立健全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按照“费随事转、权随责走,权责统一、事费配套”原则,设立社区承接工作准入门槛,对“三个清单”以外确需下放社区的工作事项实行准入审批,未经批准不得进入;经审批允许进入的,统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区办理,并明确授权内容、对象、权限、时限,同步配套相关工作经费。

规范考评“减”包袱

南谯区建立以社区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考核机制,优化考核内容,全面清理面向社区的考评项目。不以台账、报表、奖牌、挂牌和组建工作机构作为考评指标,取消对社区工作的“一票否决”事项,明确禁止街道(乡镇)将本级承担的上级考核和“一票否决”事项转嫁到社区;采取一次性综合考核办法,对社区工作进行评价,年初由组织部门、民政部门联合街道(乡镇)制定年度任务和考评方案,年底共同派出考评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会议述职、民主评议等方式,对社区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精简机构“清”挂牌

南谯区根据社区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牌子进行规范清理,原则上能整合的一律整合,能取消的一律取消。全面落实社区挂牌“一横三竖”要求,社区对外只悬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牌子以及“中国社区”标识,可在内部设置议事会、服务站、志愿者工作站等社区功能室标识(牌),但不得超过18个;着力打造综合性活动场所,满足居民活动需求,严格执行社区活动用房中最小空间用于办公,最大空间用于服务和居民活动的要求,明确社区活动用房用于办公的面积不超过总面积的20%。

南谯区同乐解街道万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服务台规范设岗挂牌。

赋权增能“强”服务

南谯区明确赋予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单位评先评优、荣誉申报等的评价权等3项权力,制定出台落实社区“三权”的具体实施办法,对权力下放途径进行明确,操作流程进行细化,并要求区直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受理社区的意见建议。区直单位权力下放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党建部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权力下放到位,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今年疫情防控及时性表彰中,对33名拟表彰对象征求了社区党组织意见;干部提拔使用“一核两圈”考察中,4批次85名拟提拔重用对象征求了社区党组织意见。

安庆市迎江区

建章立制 严把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关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依法依规厘清社区履责清单和服务清单,实行动态调整,严格督促检查,确保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执行到位。

依法准入 规范进入

迎江区建立“两个清单”,对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文件明确要求的涉社区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纳入社区《履责清单》;其他与居民利益相关,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管理,且确需社区承担或者协助完成的,经审核同意后纳入《准入清单》,明确社区应担之责、应办之事。

该区建立准入审批制度,除“两个清单”规定事项以外,其他需要社区承担或协助的事项,必须通过严格审批后才能进入社区,否则社区有权说“不”,确保清单之外无事项。建立负面清单,明确非社区承担事项,如严禁各街道(乡镇)及区直有关部门要求社区承担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经济创收以及以社区作为责任主体的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等事项。

规范流程 费随事转

迎江区规范准入流程,“两个清单”之外有新的事项需社区承担,一律按“申请、审核、进入”的程序进行审批。填写《迎江区社区事务准入审批表》、提供文件依据、工作方案等资料报区民政部门。区民政部门收到申请后,对申请事务的内容、依据进行评估分析,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提出初步意见,报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同意后,方可将工作任务布置到社区。执行费随事转,区直各部门单位在提交申请时须明确工作时间、任务要求、经费预算等,确保审定事务进入社区后,有钱办事、能干好事。如,对食品安全协管、人口监测、民宗信息联络等工作实行了费随事转,每月给予社区经费补贴;企业摸底事项申请了短期准入,给予社区3000元工作经费等。

归口管理 动态调整

迎江区动态梳理清单,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对“两个清单”事项每年进行一次梳理,动态调整,以逐年减少为目标,区民政部门具体承办。对原有依据发生变化、不再符合条件的工作事项,及时退出;对随着工作需要必须进入清单的事项,及时增加。动态开展评估,区民政部门每半年对社区事务进行一次评估,重点评估新申请准入事务,通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反馈、居民诉求等渠道收集信息,评议部门单位工作进社区后的作用、效果、经费落实情况和居民认可情况等,评估结果上报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作决策参考,并反馈至相关部门单位及时调整工作方法。

迎江区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议。

强化保障 跟踪督查

区民政部门负责做好履责清单和准入清单的公布、调整和督促指导等工作。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乡镇)负责抓好“两个清单”的落实,推动服务管理资源下沉,保障社区工作有职有权有物,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迎江区强化纪律约束,对区直各部门单位及街道(乡镇)提出三个严禁要求,即严禁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乡镇)擅自变更工作事项或扩大工作内容,严禁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转嫁给社区,严禁任何部门单位将“两个清单”之外的事务擅自下沉。强化跟踪督查,区民政部门对准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发现擅自下沉事务的行为及时制止并报告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作出处理。今年以来,通过平时跟踪和专项督查,累计发现4起违反社区准入事项,区民政部门及时予以制止,并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确保了制度的执行力和严肃性。

■记者:杜英姿 郭文治 孟 航 郑新钰 马 源 冯雅君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