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有爱!八千里进藏,只为收获沿途最美的笑

关于公益和慈善,戴维·梭罗曾在其1854年出版的《瓦尔登湖》中说:

“虚假的慈善家们,总是让人类置身于他自己所散布的悲哀气氛之中,并称之为同情心。”

梭罗的观点在之后的一百多年里,得到了广泛认可。那些粗暴施舍并通过营造同情来标榜自我的公益,渐渐为人所不齿。而所有得到认可的公益,都有一个共同点:让双方都感受到平等的尊重和帮助。

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在摩托旅行中,开展基于尊重和平等的公益行动。每次摩旅,我们都希望不仅只是身体和灵魂在路上,还能将爱和关怀带去远方。

我们曾邀请两位发型师骑手阿诺、欢哥一同进藏,在西藏文部南村为当地藏民理发。

顶着高反一天之内为50位藏民定制发型,收获他们帅气、自信的笑容。

我们还曾在西藏尼玛县偏远乡村,为一百多位村民拍摄证件照。因交通不便,村民们拍证件照片得搭车去县城,往返240公里。

本次三阳巡弋150进藏之旅,我们骑踏板车走过八千里路,把沿途公益的重点放在了藏区小学。捐赠教学物资,并提供小学切实需要但难以获取的便捷服务。

1

缺物资,更缺服务

行至西藏芒康,我们骑巡弋150踏板车走数十公里烂路,前往然堆村的帮达乡第三小学。

所捐赠的物资包括教学用品、学生文具、保温杯、小米移动电源、足球篮球等(活动得到三阳机车的大力支持,所有物资由三阳机车采购提供)。

在和元校长沟通后,我们得知小学缺少各年级的集体照。摄影师汪汪出马,拍摄从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师生集体照,并打印出来。

我们还为藏族老师们拍摄写真,打印并装置在相框内。

小学的藏族老师都很年轻、新潮,其中还有一位名叫次仁拉珍的抖音网红女教师。

二十来岁的年轻老师们在偏远地区教学,除了待遇,他们也需要社交形象的展示,因而摄影写真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就连元校长也按捺不住,在镜头前摆了一连串poss。

目前绝大部分西藏小学的硬件设施和物资情况良好,但因交通不便,缺少基础的便捷服务。临走前我们发现小学虽然配置了供水系统,但损坏后一直找不到机电工程师来修,导致厕所没办法冲。学校没有热水,老师们洗澡只能周末时回县城洗。

我们计划在下一次进藏摩旅中,邀请专业机电工程师前往帮达乡第二小学,争取解决这个问题。

2

教学点的乡村教师们

在边坝县,我们探访了昌都地区最偏远的教学点:尼木乡叶嘎村教学点。

这儿只有幼儿园、一年级、二年级,学生76个,三个藏族老师,一个煮饭阿姨。老师负担较重,平日里除了教学还要负责孩子的理发、卫生、吃饭……他们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一样照顾。

教学点是一栋二层建筑,楼下是教室,楼上是老师们的住所。叶嘎村只有一条街道,一家商店,连饭馆都没有。这三位老师都很年轻,从大学毕业不久,要在这儿教满三年才有机会调到县城工作。

帅气新潮的仁青老师直言,被分配到叶嘎村教学点的头一个星期,他每天都想回昌都市。但最终他还是留了下来,已经在教学点工作了两年,他说西藏的基层教育总得有人去做。

我们为学生们送去文具和玩具,并得知教学点目前急缺每位学生的一寸证件照。小学生证件照很重要,可以用于扶贫申请,组织76位小学生去县城拍摄极为不便。于是我们用一天时间,为所有学生拍摄、打印证件照。

在教学点的两天,我们和老师们同吃同住,为他们拍摄写真、一起唱歌联谊。

在西藏有许多像仁青、旺姆、巴梅这样的教学点老师,他们甘于寂寞、扎根乡村,支撑起了广袤西藏的偏远地区教学,使得西藏的儿童失学率逐年降低。

两天后我们离开叶嘎村时不禁感慨,乡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是进藏路上最美的遇见。多年摩旅在路上,我们在西藏不断被可爱的人们被触动着,也一直在寻求与企业、社会机构的合作,为藏区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3

路边公益,顺手为之

除了有针对性的公益项目,摩旅路上的许多公益行为是突发性的。比如最拿手的传统项目:修理摩托车。

摩托车目前依然是许多藏民的主力交通工具,但藏民们的摩托车大都老旧,很容易在路上坏掉。几乎每一次进藏,我们都会遇到藏民摩托车坏掉的情况。

巡弋150进藏经过边坝县附近时,我们在骑行中发现一位藏族妇女推着摩托车艰难前行。询问得知没油了,便在路边拦车帮她抽了一瓶油加上。

但加完油后依然打不着火,检查后得知是点火启动装置坏掉了。最后赶在天黑前,我们用携带的工具帮她修好了摩托。

在去那曲的路上,我们帮一位觉姆修好了她的弯梁车。

在去拉萨的路上,我们帮助青海的朝圣者修理三轮车。

4

野生动物保护,不追逐、不靠近

摩旅公益这一块,我们的“业务范围”挺广。比如保护藏区野生动物,同样是我们沿途公益的重点。进入西藏后,我们在路过的酒店、饭店、观景台等地,大量分发动物保护主题的宣传单。

几十次以摩托旅行的方式西藏,我们发现很多游客分不清藏羚羊、黄羊、藏野驴等保护动物。

曾多次见到游客开车追逐野生保护动物,一方面是游客们无法识别保护动物,另一方面则是关爱保护动物的意识较为淡薄。

为了为保护藏区生态尽一份力,我们萌生了制作宣传图册的念头。图册上印有藏区常见保护动物的识别图片与介绍,教会进藏游客辨认保护动物,避免接近或伤害它们。

5

摩旅不止,骑士有爱

在我们的每一次进藏旅程中,公益行动总会赋予骑行以温暖和快乐的回忆。我们的摩旅公益理念也很简单:为沿途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公益不是怜悯,不是施舍,更不是出于自我标榜,而是平等的帮助和倾心的关怀。我们由衷倡导摩旅爱好者们不仅路过沿途,还能自然而然地融入当地、遇见故事、助人为乐。

愿:摩旅不止,骑士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