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昭觉“走出大凉山的95后”回乡 做电商让大凉山特产网销全国

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图据受访者
11月11日,四川凉山州昭觉县,陈阳的这个“双十一”并不清闲。作为一个做农特产品的电商人,今年的她除了忙着销售,还忙于修建加工厂的事宜。如今,彝家圆根酸菜、“悬崖村”的土豆、三河村的蜂蜜等各色大凉山特色农产品,通过她已经走向了全国人民的餐桌。
图片
入行:学工程造价 却开起了养猪场
因为喜欢,工程造价出身的陈阳选择了农业。她1996年生,凉山州昭觉县人,对农业有着偏执的爱。2016年,20岁的她出来实习,开始将自己心中的农业计划付诸实践。
“昭觉有个乌金猪。”她觉得成都的猪肉没有味道,但成都人对吃又有追求,“如果能让昭觉的优质猪肉进入成都市场,应该很有前景。”她和男朋友通过贷款和大学生创业补贴,在凉山州西昌市高草乡,建起了猪场。猪场最热闹的时候,有136头猪。
但陈阳忘了,乌金猪属放牧型猪种。陈阳说,这个猪在昭觉当地,是满山遍野跑的。她把高寒山区的猪,带到温暖的西昌,让它们生活在圈舍里,吃着精心调制的饲料。一年过后,虽然猪种一样,但她养的猪肉却很肥。
“想进成都市场,很多指标都达不到。”最终,这批猪多养了4个多月才卖出去,把通常180斤出栏的乌金猪养到了400多斤。多花了成本不说,因为太肥,价格也低,比市场上普通毛猪还低了好几毛。猪卖完,一算账,直接亏损20多万元。
图片
转机:羊肚菌搭桥 网销大凉山特产
此后的3个月,她躺在床上,一蹶不振。好在她终归走出了阴霾——彼时,昭觉县大力发展种植业,她在一次考察中接触到了羊肚菌。“农户的羊肚菌卖不出去,制成干货,问我有没有销路。”她尝试着给以前做猪肉生意时长期支持她的珠海、佛山的客户,把一大包羊肚菌干货分成几袋寄了过去。
“误打误撞。”让她没想到的是,客户被羊肚菌干货折服,他们放弃了此前成都、云南的采购,向她抛来了订单的橄榄枝。她开始在网上卖羊肚菌干货,后来又根据市场需求改为一两一包,搭配着彝族圆根酸菜等农特产品一起卖。
一连串的调整下来,销量大增。2019年,仅小客户的散单,她们就有150万元的销售额。2019年5月,在昭觉县商务局的培训下,她全面开通了网店。随着运营经验增加,网店也开始走上正轨,每天都能稳定接单。如今,她的产品丰富多样,并随着季节变化,如青红花椒、彝家腊肉香肠、彝家圆根酸菜、“悬崖村”的土豆、三河村的蜂蜜等陆续登场。
图片
图片
打算:建加工基地 帮助更多人奔康
今年“双十一”,陈阳网店里的订单大增,是平常的好几倍。如今,她们让大凉山的农特产品走向全国餐桌,往东,她们将大凉山味道送到东三省,往西,则送到新疆。
此前,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单纯的农产品收购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加工场的建设也已提上了日程。今年,陈阳在昭觉县四开乡建起了一个基地,占地3000多平方米,在这里,她们将收购的农产品进行统一的加工、包装、认证。未来,在这里,她将集中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采购订单。
曾经单打独斗的陈阳,如今有了一个8个人的固定团队。在她的帮助下,有62户农户、19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奔康的道路。“小时候爸妈告诉我,长大以后,一定要走出凉山,就算是爬也要爬出去,没想到我又爬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