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财过亿!十九大后黑龙江“首虎”受审,曾被中纪委全国通报,多名同僚落马

图片
昨天(11月12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受贿一案。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5年至2019年,被告人姜国文利用担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推进、企业经营、诉讼执行和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395亿余元。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姜国文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姜国文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据统计,姜国文是十九大以来黑龙江首名落马的省部级干部,也是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第4名被查的副部级干部。
2019年9月,姜国文落马,后于2020年3月被“双开”。经查,姜国文丧失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礼金;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失责弃守、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将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晋升、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形象,严重破坏所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
近 10 年纪委书记工作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姜国文生于1957年9月,黑龙江克山人,任职经历未离开过本省。他早年曾在黑龙江经贸系统工作,2003年出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同年底明确为正厅级干部。
2006年12月,姜国文调任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升至副部级。2012年1月出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之后,继续兼任市纪委书记,2016年1月当选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图片
从2006年底到2016年初,姜国文负责哈尔滨的纪检工作近10年。在哈尔滨担任纪委书记时,姜国文曾力推对“一把手”权力的规范,并规定党政“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财政、工程及项目建设、物品采购和资产处置等工作。据媒体报道,当年这一举措在延寿乡试点一段时间后,当地“信访举报件历史性地降为0”。不过,2009年至2012年担任哈尔滨市委书记的盖如垠已经在2015年被双开。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时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姜国文在参观完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后曾撰写过一篇参观有感。他在文中表示,贪官们在镜头前痛哭流涕的忏悔,来得晚了一点,它是用国家的巨额损失、个人的前途丧失、甚至是个别人的家破人亡换来的。文章同时强调,权也能使人“智昏”,党员干部应汲取教训、树立权力观,“避免用权力的‘双刃剑’砍倒自己”。
多名老同事先后被查
姜国文是继隋凤富、韩学键、盖如垠之后,黑龙江省第4名被查的副部级干部。从2006年到2016年,姜国文主政哈尔滨市纪委九年多时间。而盖如垠从2009年8月至2012年1月间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哈尔滨市委书记,与姜国文共事两年多。
2017年4月13日,盖如垠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200万元。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5年期间,盖如垠利用担任中共大庆市委书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共计2303.6733万元。
从去年开始,哈尔滨逐步加大反腐力度。姜国文的老同事中,原哈尔滨市委副书记艾立明去年11月被开除党籍。2019年11月8日至9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敬先、艾立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王敬先、艾立明开除党籍的处分。此前,艾立明曾因提出辞去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职务引发关注。
在姜国文落马前两个月,还有两位他的老同事被查,分别是2019年7月落马的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和次月落马的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克伦。三人处分通报均提到了“对抗组织审查”或“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行为,姜国文和王克伦的通报中都有“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表述,而任锐忱的通报更是提到曾为涉黑人员谋取政治、经济利益,充当黑势力“保护伞”。
图片
任锐忱
据媒体报道,哈尔滨市呼兰区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曾导致多名官员落马。2019年6月10日至7月2日,23天内呼兰区共有14名官员先后接受审查调查,其中包括区委原书记朱辉,区政府原区长于传勇,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原副区长高岩、刘东,区环保局原局长张淑华,区建设管理局原局长王明杰,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侯玉等。2019年8月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刊文称,自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以来,呼兰区就处在“风暴眼”的位置。当地多名“重量级”领导干部先后落马,均涉嫌为被群众称为呼兰“四大家族”(杨、于、王、董)的涉黑涉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2018年,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展,这次巡视首次将副省级城市纳入巡视部署,哈尔滨也在其中。与此前媒体的赞誉不同,此次巡视对哈尔滨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诸多批评。例如,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不够有力;作风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重点领域和基层腐败问题多发,政治生态尚未根本好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腐败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等。
今年4月1日,中纪委曾下发《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全国多地就此开展警示教育,指出姜国文存在“毫无信仰、政治投机”“当面是人、背后是鬼”“执纪违纪、滥权妄为”“蝇营狗苟、织网自缚”“滥权妄为、执纪违纪”“破明规矩、行潜规则”以及“带病提拔、边腐边升,一步步走向堕落的深渊。”
黑龙江就此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教育
4月26日至5月26日,黑龙江省省委以姜国文、刘杰案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教育,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题警示教育。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指出,刘杰前台“揽活”,姜国文幕后“办事”,严重破坏地方政治生态、严重危害党的执政根基、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刘杰,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长期在哈尔滨市工作,先后担任过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哈尔滨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纪委常委等职。今年4月,刘杰被双开,他也是监察体制改革后黑龙江省首个被移送审查起诉的地市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据报道,刘杰利用权力和地位影响巧取豪夺,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
图片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通报》下发后,黑龙江省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集体传达学习,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以案为鉴,在全省开展警示教育。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对警示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汲取姜国文毫无信仰、政治投机,当面是人、背后是鬼,蝇营狗苟、织“网”自缚,滥权妄为、以权谋私,逾越规矩、破坏制度的教训,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廉洁从政。
作为姜国文案的发生地,哈尔滨市委把坚决肃清姜国文流毒影响作为修复净化哈尔滨政治生态的重要政治任务,提出“五个肃清、五个确保”工作目标,推动全市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坚定不移把肃清流毒、正风反腐进行到底,努力把错误的思想认识和价值理念扭转过来,将被带坏的党风政风修复过来,将被消解的干部群众信任和信心恢复过来。
8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黑龙江方面深挖细查,对姜国文等案涉及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一个也不放过;全面起底,对姜国文违规处理的70起案件和线索进行逐一梳理。这意味着,姜国文不仅自己落马,其“腐败网络”也将在有关部门的排查之下被彻底摸清。
今年受审或宣判的“老虎”中,有不少敛财过亿
据报道,姜国文敛财的时间跨度长达15年,他在“工程承揽、项目推进、企业经营、诉讼执行和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利,数额过亿。
媒体统计,今年受审或宣判的“老虎”中,不少都敛财数额过亿。
7月9日,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受审,他被指从2005年至2019年敛财1.07亿。
7月31日,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从2003年至2018年,赵正永单独或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7.17亿余元。其中2.9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
8月11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审。赖小民被指自2008年至2018年,直接或通过他人索取、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尚未完成收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黑龙江日报、政事儿、政知圈、长安街知事、潇湘晨报、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