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乡村】古村落保护让“千年仁里”更美丽

走进绩溪县仁里村,只见这里依山傍水,登源河穿境而过,风景优美,古民居、古建筑群保存完好,祠堂、牌坊、巷道、古井、石板路随处可见,被誉为江南建筑三绝的石、砖、木三雕文化更是独领风骚。

仁里村历史悠久,始建于南北朝梁大同5年(公元539年),位于绩溪县城东南3公里,地处黄山山脉和西天目山山脉结合带,距今已有1470多年的历史,因程姓人口居多,故又名“程里”。

“仁里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也是中国传统村落。这几年来,仁里村对保护古民居提上了一个重要的议题,村民的意识也得到了增强。仁里在古巷道、古池塘以及古民居古井这一块多保存的比较完善。下一步就是通过古民居的保护来提高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仁里村支部书记高建义介绍,近些年,仁里村积极修缮古民居,保护古村落、发展乡村游、延伸产业链,既美化了环境,保护了古村落,还迎来了游客,增加了村民收入。

仁里村把打造“千年仁里”的品牌形象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先后修复古路1400米,马头墙2300平方米,修缮古民居12幢,全面恢复了仁里“四门八巷”的原始徽州古村落风貌。

此外,仁里村结合优良的自然生态,纯朴的民风民俗,厚重的徽州文化,丰富的历史遗存,将乡村建设与旅游发展、生态建设等相结合,把生活富裕作为美丽乡村的前提和基础,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村庄环境,注重产业发展。2019年,仁里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3.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30元,全村“农家乐”旅游经营户10余户。

高建义说到:“近几年来,我们以古村落、古民居这个平台入股旅头公司、土地流转以及成立劳务分包公司、盘活农村宅基地,来增加村集体经济,今年有望能达到50万元,用来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

仁里村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内,先后荣获“中国特色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成为绩溪县的一张精致名片。(方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