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科学院负责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都已实现脱贫摘帽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1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科学院扶贫工作起步比较早,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科学院也是我们国家科技扶贫的一个先行者和主力军。

白春礼表示,目前,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中国科学院一共负责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工作,其中包括广西环江县、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和贵州水城县,另外还有六枝特区,六枝特区是由中国科技大学负责,该学校也是中国科学院的一部分,由国务院扶贫办直接考核。目前,科学院负责的这4个国家级贫困县都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与此同时,根据省市区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科学院以及相关分院,还有一些研究所也承担了各个地方的一些扶贫任务。科学院有12个分院,100多个研究所,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也接受地方政府的一些安排,承担一些地方政府安排的扶贫任务。科学院承担或参与承担了50多个扶贫点的任务,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工作成效考核当中,中国科学院的扶贫工作在2018年、2019年这两年连续两次获得了第一等次的“好”。

(编辑 张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