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云南将开通一条新高速公路,看看经过你老家吗

在云南,有这样一座历史名城,在中国的抗日战争期间,为整个东南亚抗日战争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这里发生很多感动世人的抗日故事和战斗。这个城市就是保山市。腾冲战役是抗日战争中滇西缅北战役的战役之一,地点是在中国云南保山市腾冲县,从1944年5月11日远征军20集团军强渡怒江至9月14日攻克腾冲城,历时127天。腾冲是抗日战争以来国军收复的第一个有日军驻守的县城。
图片
国殇墓园
为纪念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1944年,动工兴建国殇墓园,1945年7月7日竣工落成。2009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腾冲保卫战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士气和决心,有力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国殇墓园可以说是腾冲军民以鲜血写成的一部活的史书,9168名牺牲者,以可贵的性命谱成了书内的爱国篇章。这部历史的血书,不单单属于腾冲的,它也是属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的。
图片
图片
保山—泸水高速公路是中国2013年印发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 杭瑞高速公路的联络线之一。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路线方案表,保泸高速公路路线主要控制点为:下永和2号隧道,红豆树隧道,勐古怒江特大桥,老营特长隧道。保泸高速主线全长85.17公里,起自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老营村,止于怒江六库北小沙坝。它也是怒江上修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所以它的开通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图片
红豆树隧道
2017年9月,保泸高速公路全线开工,全线预计2020年底开通。由于今年的疫情影响,可能要延期到2021年中开通。2020年5月19日上午,随着对讲机中传出“准备起爆”的指令,“轰隆”一声巨响传来,音鸣阵阵入山营,隧道掌子面被炸开了一片,瞬间对面光线晒进来,工人们激动地欢呼,与对面工友们顺利“会师”,保泸高速公路红豆树隧道顺利贯通,右幅全长3369.6m,左幅全长3382m,是全线双幅贯通的首座特长隧道。
图片
下永和2号特长隧道
2020年8月20日15时许,历时三年多,由云南交投公路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保山至泸水高速公路下永和2号特长隧道顺利贯通,保泸高速公路施工建设又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左幅长4385米,右幅长4340米,属特长隧道。
图片
勐古怒江特大桥合龙
勐古怒江特大桥位于保山至泸水高速公路K48公里处,全长1.333公里。主桥采用三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设计塔高106米,中跨跨径为240米,两个边跨各为100米,是2020年4月止云南省内跨径最大的一座钢箱梁斜拉桥。2020年8月29日上午10时左右,保泸高速公路勐古怒江特大桥最后一节重达99.9吨的8米钢箱梁在起重机牵引下,从怒江的保山岸边缓缓牵引至距江面50多米高空,并平稳、精准地落在预定位置上。至此,勐古怒江特大桥按照先边跨后中跨的吊装顺序,57节段钢箱梁全部吊装完毕。勐古怒江特大桥成功合龙,连接了怒江南北两岸,天堑变成了通途,渡江如履平地,“一江虽近在咫尺,两岸人员难往来”的面貌将成为历史。
图片
怒江
保泸高速公路是云南各界最关注、沿线群众最期盼的一条路,而能否在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完工通车,老营特长隧道成了最关键的一环,保质保量如期完成隧道施工任务是全体参建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所在!截止10月20日,老营特长隧道全线贯通还有大约500米,目前每天以10米左右的进度加速隧道掘进。老营隧道属特长隧道,是2018年止云南(含在建、通车)最长的公路隧道,左幅长11475米,右幅长11520米。保泸高速公路也是怒江上第一条高速公路,此项目的建设,将会很大程度方便怒江两岸人民的交通往来,更有利于保山与周边城市商贸往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小伙伴们,阅读完本文,大家有什么想法和意见,欢迎你留言,转发,分享,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