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贫困户脱贫不忘助乡邻

立冬之后,在利辛县永兴镇大门村徐国付的露天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三五成群地忙碌着采摘新鲜黄瓜、番茄等果蔬,人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样的情景,徐国付在四年前是做梦也不敢想的。2016年,徐国付多年来打拼的积蓄因生意失败,不仅血本无归,而且负债累累,徐国付顿时跌入到自己人生的最低谷,整日愁眉不展。恰巧此时儿子考上了大学,喜悦伴随着内疚而来,儿子的学费需要一大笔支出,家中再度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这时,大门村帮扶干部发现了徐国付的困难情况后,及时通过“一申请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将徐国付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在徐国付全家陷入困难时,党和政府送来了温暖,这让徐国付铭记于心,何不从头再来的念头开始在脑中萌芽。
为了全家能尽快摆脱贫困,重新富裕起来,在经过一番市场行情调查后,徐国付准备在村里承包土地种蔬菜,可现实摆在面前,家里还有欠债,没有创业资金,土地流转有困难,自己也不掌握蔬菜栽培技术。在这种情况下,他找到大门村帮扶干部,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想承包土地种点经济作物,带领全家甩掉穷帽子,但是困难太多。”大门村两委在详细了解他的困难之后,尽快为其协调流转10亩土地,并联系银行帮助办理贷款作为创业资金。
有了土地和资金徐国付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大了,他每天吃住在田间地头,观察蔬菜的长势情况。为争取技术支持,村干部多次邀请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上门讲解最新的种植技术和管理办法。在多方努力下,徐国付的露天蔬菜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逐渐还清了旧债,摘掉了戴在头上的穷帽子。尝到了勤奋实干带来财富的甜头,徐国付再接再厉,继续扩大生产。经过不断发展,徐国付现已流转土地83亩,种植露天蔬菜、羊角酥、水果玉米等经济作物,每月净赚一万多元。
脱贫致富后的徐国付感慨万千:“我正是在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的支持下才摆脱了贫困富裕起来,但是村里还有其他的贫困群众,他们的生活还不富裕,我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徐国付的种植基地现有日常务工人员15人,其中6人是贫困人口,月增收1600余元。
目前,徐国付又有了一个新想法,随着种植基地面积的不断扩大,想让周围更多的贫困户进入自己的种植基地,带领他们尽快脱贫致富。(陆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