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许昌襄城县: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人民网许昌11月12日电 初冬时节,许昌襄城县境内的首山仍是绿意满目。首山宽大的臂弯里,北姚社区坐落于此,阳光拨开层层薄雾,金光洋洒在白墙黛瓦的村舍上,静谧而温暖。

首山盛产红石。曾经,周边村民为了生计,开山采石,首山山体满目疮痍,群众收入寥寥无几。

2014年9月以来,襄城县委县政府以壮士断腕之决心打响首山治理之战。时至今日,首山已逐步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山体森林公园,游客络绎。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湛北乡北姚社区党支部依托首山旅游资源,成立襄城县众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支部+集体企业+基地”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该村依托七彩大地项目,将土地集体流转给豫粮集团种植油菜。每年3、4月份,首山数万亩油菜花怒放,清新、自由、沁人心脾的香味与热烈、灿烂、无言以表的色彩调和成了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焰,吸引数十万人前来打卡游玩。一年一度的“首山油菜花节”,更让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风景区。

“俺家七八亩地都流转了,每亩千把块钱的分红收益哩。”北姚社区村民,75岁的魏金玉兴奋地说,以前起早贪黑下地干活,还得买化肥,请农机,一年到头不落啥。“现在好哩很啊,坐家里不动事,地也没荒着,还能有分红。再在社区找点零活,干个保洁,一年到头好几万收入哩!”

依托周边油菜资源优势,北姚社区顺势而为,建设一座老油坊,将油菜籽运用古法脱壳、除杂、晾晒、火炒、研磨、稻草包饼、上环撞榨、过滤沉淀、精炼成油,市场供不应求。

“我们采用古法榨炼的菜籽油油体清亮金黄,口感清香不腻,跟普通的菜籽油区别很大。”襄城县湛北乡党委委员高腾飞介绍,古法榨炼的菜籽油颇受市场青睐,集体经济每年收入可达50万元。

2019年,北姚社区户籍的村民,每人都领到100元分红。这是襄城县448个行政村中第一个给群众分红的行政村。眼下,北姚社区党支部正乘着“农旅一体化”的东风,积极与正商集团、豫粮集团等公司对接,发展田园综合体、高端民宿、百鸟园等项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农民是实践主体,也是动力来源。”襄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威说,襄城县将进一步将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群众参与热情,激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尚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