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性下沉:再造一个京东

刚刚过去的11.11,京东交出成绩单。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23:59,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715亿元,这个2020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创下了近年来的最高增速。
图片
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2020年11.11,京东强调两个方面:助力实体经济、服务亿万用户。期间累计售出超3亿件新品,超20000个品牌在京东超市成交额同比翻倍增长,13173个国产品牌成交额增速超2倍,205个老字号品牌成交额翻番......同时,通过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京东智能供应链帮助3.3万个品牌、超过500万种商品进行销售预测,助推行业降本增效,让实体经济在数字化助力下更好发展。京东全力打造的“新基础设施”,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使产业合作更通畅,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更加切实的服务到京东的品牌厂商和超过4亿的年活跃用户数。
2020年的11.11,京东呈现什么特点?除了一如既往的京东物流超值超快体验,加上直播、智能供应链两个突出特点,还有一个重要特点不容易被察觉到。那就是,京东在下沉新兴市场,呈现出一种体系性的全面下沉。
三大必赢之战音犹在耳,11.11京东大练兵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9年度京东子集团京东零售的年会上,CEO徐雷面对台下员工放出了“不成长便退场”的狠话,定调2020年要实现“有质量的加速增长”。在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会现场,徐雷宣布京东零售在2020年发起全渠道、下沉新兴市场、平台生态三大必赢之战。
图片
大半年过去,2020年11.11,徐雷的三大必赢之战话音犹在耳边,京东已经完成一次大练兵。特别是在下沉新兴市场方面,练兵成果让人侧目。京东物流在“分钟达”上实现了再突破,11.11第一单用时6分钟送达,乡镇最快一单15分钟送达。在“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推动下,这个11.11京东物流93%的自营订单24小时送达。在全国范围内,92%的区县和83%的乡镇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24小时达服务。千万个县镇与广大乡村,是中国下沉新兴市场的行政区划基础。放眼国内,还没有一家电商能够在下沉市场达到京东这样的全面物流覆盖与高品质时效体验。
图片
而订单量也佐证了这一点。多家媒体报道,11日开场30分钟,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全平台订单突破百万单。其中,川渝、广西、山东等地的产业带整体保持在5倍以上高速增长,展现了新兴市场消费者对“低价不低质”全新消费体验的喜爱。这也给了品牌厂商新机遇。深圳赛格科技园酷吉,在京喜、京东Y事业部的大数据支持下,通过“轻C2M”模式,试水定制充电线共同打造京喜11.11爆款。11月5日京喜“超级必拼日”当天,这款充电线一举拿下站内实时销售TOP1,环比日常单品销量增幅300倍,拉动店铺整体单量提升11倍。这仅仅是产业带工厂商家通过京东平台深度合作C2M产品,以爆款带动店铺销售、拓展下沉新兴市场的缩影之一。
体系性的全面下沉,一个新兴市场版的京东浮出水面
不止京喜,京东极速版、京东秒杀,还有芬香在内的数十个京东旗下和投资的社交电商,集体下沉到新兴市场。11月5日一天的时间,京喜订单量就接近1200万单,日活跃用户同比翻倍,11.11当天更是近1500万单。京喜财富岛、京喜农场、京喜工厂等6大社交玩法,既给了千万用户以优惠、好礼,还带动着他们呼朋唤友一起嗨,当日社交玩法参与3亿人次。
图片
业内终于明白过来,下沉新兴市场不是京东喊喊而已的口号,而是动真格了。这种下沉战略,是体系性的全面下沉——
1 、消费端:京喜、京东极速版、京东秒杀、芬香等数十个京东系社交电商,全面触达数亿下沉市场用户;
2 、厂商端:包括C2M定制模式在内,借助京东平台、渠道拓展下沉新兴市场,低价不低质的全面满足下沉市场用户需求;
3 、平台端:利用京东物流、京东智能供应链、京东数科等提供的技术成果,更加高效、高质的服务下沉市场用户和厂商,加上京东新通路、乡村共配的渠道与模式,全面渗透下沉市场区域。
下沉市场依然是中国整个市场经济的蓝海,也是中国经济的大本营。此前在下沉市场受益颇丰的拼多多,用户、营收方面还在增长,市值超过1500亿美金。这个市场也完全能容得下京东,并且还有巨大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发展的空间。京东策动消费端、厂商端和自身平台端,共同推进下沉新兴市场的布局。一个新兴市场版的京东,正在通过11.11浮出水面。
热爱生活不分区域,11.11是京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开始
其实,谁不热爱生活?或许也正是广大下沉新兴市场的用户和高线城市用户一样,追求高质量生活,驱动了京东果断决策,在2020年全面下沉新兴市场。甚至在乡村别墅的一体化的装修业务上,京东在10月1号当天就有100多套的11.11预定。可以看到,京东11.11不仅线上实物零售火爆,“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房产”、“互联网+汽车”等创新模式也获得了成功。通过零售、智能、服务等智能供应链引领物资链、服务链,京东的新业态实践高效的促进了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产业互联网新业态也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
落脚到下沉新兴市场,京东光是在农村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物流普惠方面,就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京东物流通过仓储投入、建设中转场地、投入智能设备与加密配送班次等举措,让更多低线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村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睡前下单、醒来收货”。湖北宜昌霸陵村,消费者郑女士在付完尾款后15分钟就接到了商品,成为2020年11.11农村最快的一单。83%的全国乡镇24小时达,成为行业新水准。
图片
农村消费者抢购的商品越来越快地被送进来,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也能够从村子里走出去。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往往密不可分。今年以来,京东已经发力布局包括春茶、烟台樱桃、大闸蟹、平谷大桃、内蒙牛羊肉、赣南脐橙等全国530余个农特产地,制定专属供应链方案。2020年11.11是京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开始。11.11期间,京东快递农特产品业务量环比618增长近5倍,全面助力农产品上行,推动产地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清溪村合作社主要承接当地农产品及广西、云南、越南、柬埔寨等地的水果订单封装、发货业务,通过京东等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日出水果订单6万余件,销售水果150余吨,年销售总额在1.5亿元以上。
借助下沉新兴市场战略,京东体系性的全面下沉,已经赢得了更多下沉新兴市场用户的信赖。2715亿元的11.11下单金额,有很多新兴市场用户的身影。11.11期间,新用户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贡献了京东的双十一超过60%以上的新用户。下沉新兴市场再造一个京东,徐雷做到了吗?答案可能不言而喻。
大家最近都爱看
每日一荐:生命的某些部分记忆至死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