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红薯丰收 甜蜜致富

央广网平顶山11月13日消息(通讯员 柳真真 王腾飞 商向阳)11月12日,在宝丰县闹店镇东军营村红薯种植基地,收挖红薯的机械车来回穿梭,一个个红薯被翻出土外,20多名村民紧随其后,有的顺垄捡拾红薯,有的装袋,有的转运,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总共种植了106亩红薯,总产量30多万斤,来帮忙的一人一天60元钱。”东军营村种植大户宋进亮说道。

“丁零零……”说话间,宋进亮接到批发商预定4万斤红薯的电话。由于他种植的红薯品质好,很多外地客商竞相前来采购,红薯不出地就销售一空。

今年41岁的宋进亮是一位头脑灵活、敢想敢干的新型农民,他早年外出务工,进过工厂、跑过运输。2017年,他开始回到村里创业,流转土地100多亩,分季种植烟叶、豌豆、红薯等农作物,为村里中老年人、贫困人员等劳动力相对较弱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大家奔富路。

“每亩土地流转700元,闲了在地里干活,每天还有六七十元的收入,一年在这能干10个月,这比自己种地都合算。”正在搬运红薯的东军营村村民贾军婷笑着说。

在发展种植的过程中,宋进亮经常和乡亲们打成一片,一来二去,村民遇到什么事都爱找他商量,邻里间的小矛盾经他一劝说也就没事了。

“剩在地里的都留给大家了,挖出来拿回家做点疙瘩汤。”拖拉机犁红薯地,有很多红薯会被掩埋在地下,也有扎得较深的红薯根本就没有犁起来,因此很多附近村庄的村民前来捡拾,宋进亮每次看到总是笑着让村民多拿点。

这大片的红薯地还给附近的村民提供了无尽的绿色蔬菜,很多人采摘红薯叶和梗子,回家炒菜、下面。

据宋进亮介绍,今年红薯的产量和价格都不错,预计能收益8万多元。但是烟叶效益不好,由于气候原因,烟叶患上了花叶病,收完一算账,他赔了1万多元。尽管如此,村民们下烟苗、除草、浇水的3万多元的工资,他一分钱也没有拖欠。

活到老、学到老,宋进亮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主动报名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农业科技培训班,不断提升自己,商丘、周口等地都留下了他的求学足迹。

今年,宋进亮还在村东离家不远处的一片空地上建起了塑料大棚,搞起了蔬菜种植研究。

“蔬菜的种植成本低,经济价值高,下一步我想尝试种上几亩,现在还在实验阶段。等把技术掌握好,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操作,肯定有好的经济效益。还要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队伍中来,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让村民过的越来越好,让村子发展越来越好。”宋进亮一边在大棚内查看自己实验种植的蔬菜一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