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

记者12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7亿左右技能劳动者。长期以来,企业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前者按照五级技工的等级认定,后者沿用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二者互不相通。这不仅一定程度造成“蓝领”“白领”待遇的差距,也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障碍。

“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贯通机制,顺应了人才融合发展的趋势,有利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搭建企业人才成长立交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扩大贯通领域,能扩尽扩,能融尽融。

通知明确,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将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确定技能人才评价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企业按规定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各级人社部门建设的证书查询系统,向社会公开。

通知还提出,鼓励备案企业申请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其他中小企业和社会人员提供人才评价服务。人社部门要按照属地原则,建立信息互通、结果互认机制;要将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纳入人才统计范围,并按规定落实相应人才政策。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