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报告》 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 施紫楠 摄

中新网嘉兴11月13日电(记者 施紫楠)13日,在“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上,2020《中国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报告》发布,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作报告解读。

在刁新育看来,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乡村产业发展;而乡村产业发展,融合是根本路径,“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一种新模式,具有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的特征,起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作用。”

刁新育说,现阶段,中国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体现在融合主体大量涌现、融合业态类型增多、融合载体集聚发展和融合模式加快创新四个方面。

“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现场 施紫楠 摄

如其所言,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已被提上日程。

“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树立大农业融合理念、大市场抱团理念、大资源整合理念、大生态绿色理念和大网络特色理念。”刁新育说。

刁新育认为,首先,要以延伸链条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依托自然之力和科技之力,实现田园农产品变现,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和供应链重组“三链重构”的发展路子,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为产业优势。

同时,要以跨界重组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农业+”工业、“农业+”旅游、“农业+”商业等,发展新产业,催生新业态。

以山东省日照市为例,该市全面整合“山、水、林、田、民俗、文化”等自然人文资源,积极打造东港区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探索“农业+”文化、“农业+”旅游等模式,彻底改变沂蒙山老区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

位于龙门崮景区附近的下崮后村,曾是山东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积极参与田园综合体项目,山疙瘩绽放了新光彩。

新时代乡村发展杰出人物颁奖 施紫楠 摄

“同时,还要以聚集要素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聚集区,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刁新育说。

在刁新育看来,乡村产业是乡村企业的集合体,企业则是要素的集合体,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核心,“重点是,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加强乡村企业队伍建设,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主体。”

位于浙江省义乌市的青岩刘村,早些时候也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城中村。近年来,该村以“网商经济”为支柱产业,大力推进配套产业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该村电商交易额从2008年的2亿元人民币,发展到去年的60亿元人民币;网店从2008年的100余家,发展到现在超过4000家……如今,村里家家户户几乎都开网店,每天都能看到一批批货物运到,又被派发到中国各地。

“农村创业创新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正如刁新育所言,要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业热情,为乡村产业发展增添“源头活水”,形成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