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松江区倾力帮扶西双版纳州——两地情谊深 携手奔小康

10月15日至19日,在为期5天的上海市松江区对口帮扶西双版纳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来自西双版纳的普洱茶、茶花鸡、橡胶、香米等14类100多种农特产品在上海持续热销,33家参展企业与上海市场成功对接,收获满满。
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沪滇两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松江区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把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精彩答卷。
筑牢基础 提升发展信心
入冬的勐海县布朗山渐渐有了凉意。
11月11日,记者来到布朗族聚居的结良村委会腊赶村,只见村中宽敞的水泥路与乡道相连,绕村的小河已修建好了坚实的防洪堤。这个昔日基础设施差、村民出行不便、村内脏乱现象突出的贫困村寨,如今已焕然一新。
沪滇扶贫协作以来,上海松江区投入800万元,加上当地政府的配套资金,腊赶村修建了1710米的硬化水泥路、1284米的景观及排水沟,并对421.5米长的一段绕村河道进行改造,结束了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境。村里安装了40盏LED节能路灯,建盖起了一栋198.32平方米的村集体活动房,修建了篮球场等活动场所。
而在距离腊赶村40余公里的卫东瀑布,一条13公里长的水管直通乡政府附近,这个投入260万元、日供水量达700立方米的沪滇协作民生项目,让布朗山乡集镇、学校、医院等单位和勐昂村4个村小组的4500余人结束了“吃水难”的历史。
据统计,截至2020年,上海松江区援建西双版纳实施的职业教育培训、贫困村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共105个,投入资金11014.9万元。
强化协作 拓宽增收渠道
今年4月,得知上海企业前来招工的信息,勐腊县勐满镇大广村委会河图一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沙校就带着村里的伙伴前来报名。
“去年在上海务工3个月,挣了1万多元钱,增加了家庭收入,也增强了致富信心。”沙校说,今年村里的小伙伴都很动心,想跟着他一起到上海去务工挣钱,同时也开阔视野、学学技术。
沪滇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让一批批贫困青年走出大山,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深切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2017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组织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7场,累计提供岗位4.88万个,贫困群众转移就业4882人。在松江区的对口帮扶下,西双版纳州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120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14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松江区相关单位参加研修和培训;实施“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开辟“一网一微信”线上服务,实现就业服务信息在PC端和移动端的多终端使用。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双版纳州人社局与松江区人社局通过“点对点”组织劳务输出、求职互选“网上办”、万场招聘进万村等方式,稳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截至5月底,全州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方式,有组织输送4批155名农村劳动力到上海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151名。同时,双方协作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积极鼓励引导815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并积极推动就业招聘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入全州12个乡(镇)14个村举办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7871个,吸引3270人进场咨询和求职登记,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80人。
“在上海,吃住行都方便,打工挣的钱也多。我还想把家乡的茶叶和水果等农产品卖到上海去赚更多的钱。”家住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新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岩恩叫说。
扶持产业 增强致富能力
贫困地区要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5年来,上海松江区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发展理念不断输入西双版纳,助力当地完善延伸产业链。至今已有12家上海企业到西双版纳建厂,投资金额12.19亿元。在这些“松江力量”的参与下,西双版纳的茶叶、橡胶等传统特色产业正逐步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分散走向品牌,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勐腊县勐捧镇,政府出资租下200亩土地建立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由笨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作种植蔬菜等,贫困户不仅可以在种植基地打工获得薪酬,年底还能有分红。家住景坎村回勐一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莲书说:“我们一家3口都在这里种菜,一年下来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
橡胶是勐腊县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胶价持续低迷,勐腊在松江区支持下,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推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试点项目。2017年,松江区政府和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各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为勐腊县1118户胶农购买200万元的期货保险,农户不掏分文即可享受橡胶价格托底保障。继2017年试点成功后,2018年又增加了10万亩的试点面积,范围包括勐仑镇、勐捧镇、勐腊镇和瑶区乡的20个村委会。随后的两年里,推广面积又逐年增加。
2019年1月7日,在勐仑镇举行的2018年天然橡胶(干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现场理赔仪式上,保险公司现场向本次扶贫项目受益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签发了赔付金支票。勐仑镇4个村委会中的2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首批获得赔偿红利的贫困户。
2019年,松江区积极推动西双版纳农特产品参加“百县百品”评选活动,如今景洪市的茶花鸡、勐海县的“傣王稻”大米、勐腊县的蜂蜜顺利入选上海市“百县百品”项目,西双版纳州在全省率先成为上海市“百县百品”全覆盖的州(市)。2019年以来,松江区采购、销售西双版纳特色农产品3406.77万元,带动12098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