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圣战分子竟还拿法国补助,年入上万欧!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华舆讯 据欧时大参报道自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袭击以来,法国遭受恐怖威胁的风险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然而最近一个多月,法国本土连续发生三次恐袭,政府已将恐袭风险等级调至最高水平。
巴黎纪念“11·13”恐袭5周年
尽管法国目前第二波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官方还是照例安排了纪念活动。法国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携多名部长,以及巴黎市长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和受害者组织代表前往袭击地点悼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卡斯泰总理与内政部长达马南(Gérald Darmanin)、司法部长杜蓬-莫雷蒂(Eric Dupond-Moretti)、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等前往袭击地点悼念。(卡斯泰官方推特截图)
受防疫封锁限制,今年的公众哀悼者预计会减少。晚上20时,埃菲尔铁塔将熄灭灯光,在夜间一小时内短暂闪烁,以纪念遇难者。
另外,巴黎爱乐乐团将于晚上20时30分举办一场特别的古典音乐会,由黎巴嫩裔法国作曲家贝莎拉·艾尔-库利(Bechara El-Khoury)为遇难者谱曲致敬,音乐会将在爱乐乐团现场及Arte Concert频道直播。
5年间法国恐袭阴云不散
法新社报道,一位国家安全方面的消息人士表示,由于类似‘黄衫’抗议以及新冠疫情等问题的出现,人们有种错觉,就是有关恐怖威胁的问题已经退居至第二位了;然而事实上,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法国恐袭风险一直维持在高位。
图片
▲11月3日,马赛街头执行反恐安保任务的“哨兵行动”军人。(法新社图)
五年间,法国本土发生了20次恐袭,此外还有19次恐袭未遂,61次被挫败。除此之外,自夏季假期结束以来,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政府在重新评估后从9月份便开始调高恐怖威胁风险等级。分析指出,法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生恐袭的风险依然很高。
图片
▲欧洲时报制图
首先,针对2015年1月《查理周刊》、犹太人超市恐袭案的司法审判已经展开,预计要持续到2022年;针对11月13日巴黎恐袭案的审判随后也会启动。消息人士称,不排除恐怖分子会为了支持受审嫌犯而采取行动。
此外,《查理周刊》重印先知漫画、马克龙最近的相关讲话以及法国政府采取行动打击“伊斯兰分裂主义”都有可能被法国内、外的恐怖分子作为实施恐怖活动的借口,从而增加了恐袭风险。
图片
▲10月25日,土耳其示威者以统一手势呼喊口号,抗议法国总统在悼念被极端伊斯兰分子杀害教师仪式上的发言。(法新社图)
本土化“廉价”恐袭难破获
法新社援引情报工作人员说,与2015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现在的恐袭威胁主要是来自“法国本土的独狼行动”。
通常情况下,情报人员并未掌握生活在法国本土的“独狼”情况,这些“独狼”受到恐怖分子“圣战”宣传的蛊惑,用刀作案,“随时”发起这种不需要复杂准备工作的“廉价”袭击。
法国在此前一个月时间内经历了3次类似袭击:9月底,在《查理周刊》原址附近发生的恐袭造成2人受伤;10月中旬,一位中学教师因在课堂上展示穆罕默德漫画而被斩首;再有,在尼斯大教堂发生的恐袭也造成三人死亡。
图片
▲10月30日,一名妇女在尼斯大教堂前点蜡烛悼念恐袭遇难者。(法新社图)
尽管如此,仍然需要高度重视与11·13巴黎恐袭类似,在国外计划、国内发动的恐怖袭击。“不要错误地认为‘伊斯兰国’在军事上遭受失败后,它发动恐袭的能力也随之被摧毁”,一位反恐工作人员指出。
据估计,在伊拉克-叙利亚边境地区,尤其是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尔布省的“圣战分子”根据地,驻扎着大约100至200名法国籍“圣战分子”。“他们拥有武器、资金和各种手段,认为他们无法通过非法越境的方式回到法国纯粹是幻想”,反恐工作人员补充说。
加强社交网络监管
法国境外安全总局(DGSE)局长艾米埃Bernard Émié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承认,这种不需要什么准备工作的“廉价”恐袭“几乎不可测”。越来越多的“本土化”恐袭主要通过网络洗脑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通常没有恐怖主义案底,但会在短期内极端化,并发起攻击。
艾米埃指出,要破获这种“廉价”恐袭的关键在于,加强对社交网络的监管,严密监控基地组织(al-Qaida)和“伊斯兰国”以及一些法语国家的仇法网络。
图片
▲法国《世界报》报道,杀害中学教师帕蒂的凶手Abdoullakh A.曾因在社交网络上发表支持恐怖主义言论于今年7月被举报至网络非法内容Pharos平台。Pharos平台接获举报后交由警察或宪兵来处理,后者在核实之后提醒有关部门,让检察机关展开调查,但这一程序往往耗时很久。图为10月18日,民众举行悼念帕蒂老师活动。(法新社图)
CNN报道,一名欧洲情报官员表示,过去三年里,恐怖组织把自己的理念和恐怖活动计划上传到互联网,通过网络传播恐怖主义,互联网助燃了恐怖主义氛围。恐怖活动网络化也导致对潜在极端分子的筛查变得困难。英国军情五处处长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表示,在网上恐怖组织可能有数万追随者,情报部门需要从中找出少数有可能发动恐怖袭击的人,这对情报机构是个挑战。
除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外,法国境外安全总局(DGSE)局长艾米埃还强调,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恐袭威胁,没有例外。一名“伊斯兰国”支持者最近在维也纳制造了恐袭,这正显示出恐怖活动的目标是整个欧洲乃至全球。各国必须联手反恐,因为恐怖主义是无国界的。
图片
▲法国内政部长达马南11月13日表示,自7月1日以来,已经有48名涉嫌恐怖主义激进分子的非法移民被驱逐出境。达马南10月中旬曾宣布,欲将231名涉嫌极端化的非法移民驱逐出境。内政部长表示,这231人中有一半“已被控制”:50人目前在行政拘留中心等待驱逐,另有43人被居家软禁。法国境内仍有100多名涉嫌恐怖主义的非法移民。5年来,已有450多名被列入“预防恐怖主义性质极端化行动”监视档案(FSPRT)的非法移民被驱逐出法国。(法新社图)
增派人员和健全立法
法国国家情报与反恐协调人努涅斯(Laurent Nunez)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指出,欧洲国家之间的反恐合作“运作良好”,“情报部门会定期会面,沟通有关信息。”
图片
▲11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法国、德国、奥地利、荷兰、欧盟领导人出席视频会议的屏幕画面。(新华社图)
为了应对恐怖威胁,法国政府还在内政部国内安全总局(Direction générale de la sécurité intérieure)增加人力(政府五年任期内增加1250名工作人员),并健全立法。
图片
▲法国最高行政法院成员、前高级官员Patrick Stefanini在新书《移民:这些被掩盖的事实》(Immigration, ces réalités qu’on nous cache)中举例说,2016年12月,德国柏林圣诞集市发生卡车恐袭,造成12人丧生,50余人受伤。案发后,突尼斯籍凶犯阿尼斯·阿姆里(Anis Amri)从德国入境法国,并在法国东南部尚贝里(Chambery)火车站转车抵达意大利,最终在米兰火车站附近被击毙。Stefanini指出,该事件不应由申根区人员自由流动政策“背锅”,而是因为欧洲各国火车站、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严重缺乏监控,以及由于司法限制,无法使用面部、指纹识别等科技安保手段等多重原因的后果。(法新社资料图)
2017年10月通过的有关国内安全和反恐法(Silt)将会在未来几周内经议会批准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之后。这项法案包含一些具有争议性的措施,例如行政搜查以及关闭宗教场所。此前,政府在历史地理老师帕蒂(Samuel Paty)被斩首之后已经采取类似措施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
身处叙利亚,“圣战”分子继续领取法国社保补助金
不过,除了立新法外,更重要的可能还是看法律是否能够得到严格执行。
法媒此前曾报道,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法国“圣战”分子在“伊斯兰国”组织内继续领取法国社会保险机构的社保补助金。
奉命调查恐怖主义资金运作的刑警大队负责人向《费加罗报》透露,一些“圣战”分子的家长带着孩子的身份证件,领取就业中心(POLE EMPLOI)或家庭补助金库(CAF)发放的补助金,然后用汇票把钱经由土耳其等地寄到战斗区。
图片
▲巴黎北郊塞纳-圣德尼家庭补助金库(CAF)。(法新社资料图)
LCI电视台曾报道,《查理周刊》恐袭策划者Salim Benghalem在前往叙利亚进行“圣战”后,每年还在法国继续领取12485欧元家庭补助金;巴塔克兰剧院凶犯之一Ismaël Omar Mostefaï,在叙期间,每月仍领取290欧元补助金;巴黎恐袭策划者Jean-Michel Clain在叙期间,每年领取11095欧元社会补助金。
《费加罗报》称,自2012年中期至2017年中期,总共有50万欧元从法国寄出,估计欺瞒舞弊的总额达200万欧元以上。
恐怖分子刑满获释引担忧
其他的法案也正在酝酿中。打击“伊斯兰教分裂主义”的法案将在12月9日提交部长会议。新的情报法预计将于明年夏天出台。
此外,恐怖分子刑满释放一直是一个棘手问题,今年夏天,宪法委员会否决了一项针对恐怖分子刑期结束后采取相关安全措施的法案,但是政府已承诺在年底前“扩充现有部署”。这些刑满获释恐怖分子的特点与维也纳恐袭案凶手类似,让法国情报部门深感忧虑。维也纳恐袭案凶手曾在2019年4月因试图前往叙利亚而被判入狱8个月,结果在2019年12月被提前释放。
图片
▲目前大约有1400名圣战者关押在欧盟各国监狱,其中约三分之一关押在法国。法国抽样调查显示,27%圣战者是在牢里转变投身圣战的。调查同时显示,囚徒在监狱里极端化过程越来越快。据2018年的调查,到2020年,法国在押圣战者约65%将刑满释放。图为巴黎南郊Fresnes监狱。(法新社图)
(原标题:“伊斯兰国”圣战分子竟还拿法国补助,年入上万欧!5年被恐袭20次,反恐难都怪申根?)
来源: 欧时大参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