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现迄今为止最早石城 偏关天峰坪遗址

偏关天峰坪遗址距今约4500年

“这是目前我们山西发现的最早一座石城。”11月11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张光辉说,山西晋西北发现的偏关天峰坪遗址,是目前山西发现最早的一座石城,距今约4500年。

天峰坪遗址是一座孤悬河岸的小型寨堡,遗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所在地三面环河邻沟,位置封闭,地势险要,具有极强的防御色彩。

2019年9月至今年8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所在台地北部进行发掘,清理护坡等石墙4段、房址近20处、灰坑30余处、墓葬2座。

张光辉说,判断遗址的绝对年代,依据典型单位出土器物及实验室测量的数值,确定天峰坪遗址在公元前2500年,即距今4500年这一阶段。

从调查、发掘发现的遗存来看,该遗址形成一个在台地边缘砌筑护坡石墙、台地上下修建有部分房址、生活垃圾倾倒于台地边缘的布局模式。发掘情况表明,整个发掘区堆积经历了兴建、废弃、重建、再废弃等多次反复的过程,存在多个阶段的房址,延续时间数百年。

天峰坪遗址最大特色是台地上下分布的10余座相对完整的房址,多为石构建筑,包括连间和独立的单间房址,从聚落布局上虽有逐步向外扩展生活空间的阶段性变化,但在台地上下建筑房屋的基本生活格局并未大变。在遗址中,所见石砌连间排房发现有2座,基本形制规整,呈长条形,数间连为一体,并作为小玉梁地点顶部的核心建筑,门前留有广场,四边砌筑护坡墙,年代在距今4000年前后。

天峰坪遗址所处的偏关县是黄河入晋第一县,与其相邻的准格尔旗清水河,以前发现过同阶段的石城。张光辉说:“目前我们见到的早期石城,主要集中在准格尔旗,以及大青山南麓一带,也就是偏关靠西靠北的地方。偏关天峰坪遗址发现的意义在于,它填补了晋西北特别是偏关一带石城的空白,进一步展现了北方石城在黄河东岸的发展轨迹和线索。”(弓凤飞)

来源:太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