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

布基纳法索(法语:Burkina Faso),是位于非洲西部沃尔特河上游的内陆国。东邻贝宁、尼日尔,南与科特迪瓦、加纳、多哥交界,西、北与马里接壤。全境大部地区为内陆高原,地势平坦,自北向南徐缓倾斜,平均海拔不到300米;北部接近撒哈拉沙漠,西南部奥罗达拉地区地势较高;纳库鲁峰海拔749米,为全国最高点。主要河流有穆温河、纳康伯河和纳齐农河。
图片
图片
布基纳法索全国总人口为1891万(2014年)。共有60多个部族,分为沃尔特和芒戴两个族系。沃尔特族系约占全国人口的70%,主要有莫西族、古隆西族、古尔芒则族、博博族和洛比族。芒戴族系约占全国人口的28%,主要有萨莫族、马尔卡族、布桑塞族、塞努福族和迪乌拉族。在北部地区还有一些从事游牧业的颇尔人和经商的豪萨人。
图片
布基纳法索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是周边非洲国家主要的外来劳工输出国。布基纳法索资源匮乏,且地处沙漠边缘,可耕地面积较少。在经济上,以农牧立国,占了全国近八成的劳动力。该国资源匮乏,且地处沙漠边缘,可耕地面积较少,境内唯一的一条铁路由首都瓦加杜古通往科特迪瓦。
图片
瓦加杜古始建于15世纪,曾长期为莫西族布基纳法索的最大部族所建王国的都城,莫西王摩尔霍·纳巴的瑰丽故宫依然存在。1897年,瓦加杜古开始由法国人殖民统治,1919年成为上沃尔特共和国(布基纳法索旧称)首都。1960年8月,布基纳法索独立建国,瓦加杜古为首都。瓦加杜古属热带草原气候,全年最高气温46.1℃,全年最低气温8.5℃,年平均气温21.9℃,年降水量743.8毫米,降水集中于5至9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