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光汇通打造文旅融合驱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样本

本报记者 王登海 楚雄报道
在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多重国家战略实施背景下,全国各地文旅小镇已经成为势头强劲的产业风口。然而,在火热的同时,不少地方贪多求快、盲目上马,暴露出的各种问题不一而足。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以云南的彝人古镇、河南的皇家驿站、河北的滦州古城等为代表的一些文旅产业小镇,经过近年来的打造和经营, 已经成为宜业宜居宜观光的理想之所,并且为推动文旅融合、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城市资源优化配置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也给全国各地的文旅小镇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价值。
文旅融合发展
夜幕降临,在熊熊火光映照下,彝族同胞和各地游客围着火把起舞,一直狂欢到深夜。这是彝人古镇几乎每晚上演的热闹场景。
彝人古镇是云南为数不多的彝族特色风情小镇,在此之前,楚雄虽资源丰富 ,却由于过去缺乏对旅游文化的整体开发,没有形成一个展示彝族和本土文化的重要平台。在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大背景下,彝人古镇应运而生。
目前已有数千旅行社签约彝人古镇,把其列入滇西旅游的楚雄游站点。这个集彝族文化、建筑文化、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彝族文化特色文旅小镇,为楚雄彝族文化走出楚雄、走出云南并让世界知晓,搭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的成功嫁接。
彝人古镇的彝人部落参照彝族村落建筑设计,复原彝族最具代表性的毕摩房、苏尼房、姑娘房等特色,同时邀请世袭毕摩入住,主持每晚极具彝族特色并深受游客欢迎的祭火大典。在这里,由伟光汇通运营团队自主研发的旅游产品彝乡恋歌,将彝族的歌舞文化、酒歌文化、服饰文化等融入其中,实景展示彝族文化和地域民族特色。持续更新迭代彝家婚俗,通过对歌、泼喜水、背新娘等环节的设置,邀请游客参与其中,充分强调场景体验与互动娱乐。“这些文旅小镇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契合了文旅融合发展的逻辑。”业内人士认为,在文化和旅游不断融合和新时代消费背景下,彝人古镇为代表的文旅产业小镇,不仅能够代表当地的特色,又能够影响和辐射当地的发展,而从产业融合角度来说,这种模式使得文化和旅游实现了横向的广度融合与纵向的深度融合,文化产业依靠旅游产业实现文化市场的延伸,而旅游产业引入文化创意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质,二者相辅相成,共生共赢。
“对项目所在地的地域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深入挖掘和整合分析,并进行提炼活化,将属地文化植入到小镇的建筑风格和各类产品服务中,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形式传播文化,达到‘文化+旅游’的有机统一。”这也是彝人古镇和皇家驿站的投资建设者伟光汇通开发运营文旅小镇的内在逻辑。
不仅如此,伟光汇通旗下的文旅小镇,也是地方非遗民俗文化集中发展的沃土。彝人古镇的彝绣、棕编、花灯戏、梅葛、彝族左脚舞,滦州古城的滦州皮影、滦州剪纸艺术、滦州评剧,金山古镇内有苗族芦笙制作技艺、苗族芦笙滚锅舞、中兴井龙灯、苗绣技艺、彝族大刀舞、牛灯舞等等。
据统计,截至2019年,伟光汇通旗下文旅小镇已吸引入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7项,市、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4项。
文旅产业驱动新型城镇
事实上,成功的文旅小镇,已非一地文旅产业的单纯载体,更是基于深掘传统文化特色进而推动城市文化复兴和品牌重塑,成为项目所在地城镇化或城市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被称为“河北钢铁粮仓”的河北唐山滦县原来是一座重工业城市,在此之前,滦县的旅游业是零,连旅游局都没有,没有任何的旅游规划,没有交通,旅游大巴都开不进来。当地的母亲河滦河成为一个重工业以及生活污水排放重地,每年需投入巨资治理。
2009年,滦县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了传承历史创新文化,滦县全面启动滦州古城复兴计划,决定在这座以铁矿资源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城市上复兴一座旅游文化古城,将滦州灿烂的历史文化重现在冀东平原之上。
2010年,作为滦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滦州古城开工。现如今,滦州古城在获评国家4A级景区的基础上,每年的游客量突破800万人次,入驻600多家商户,并直接带动了当地以住宿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的超常规发展,滦县于2018年9月获批撤县设市,成为河北省直辖、唐山市代管的县级市。滦州古城已然成为滦州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引擎性和平台级项目,成为文旅产业拉动北方重工业城市转型样板。
无论是云南的彝人古镇还是河北的滦州古城,都是因地制宜打造的文旅产业小镇,但是,这些小镇有独特的产业生态,形成了规模效应,发挥了集聚优势,将文旅融合发展置身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棋局”中,既带动了当地工农业发展,又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还提升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通过挖掘地缘文化,打造了一个休闲旅游的城市会客厅,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所在地,这样一来,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便诞生了。
当下,文旅产业小镇是旅游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多重国家战略背景下,文旅产业小镇已逐渐成为新常态下旅游经济的新亮点,将为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资源配置构建平台生态
每一个文旅小镇对区域产业生态的综合价值,是与所在城市区域经济、产业、资源禀赋有深度的战略互补,将小镇作为文旅产业或当地特色产业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平台,结合政府政策支持,赋予产业引导,并带动个体商户的加入,进而吸引来自产业链上的更多的参与主体。
彝人古镇建成后,吸引、孵化了一批彝绣技人,并指导他们打造彝绣品牌,规模快速扩大。2017年彝人古镇彝绣产品的产值达到2亿元,带动周边地区5万余名彝族村寨妇女创收,彝绣元素和服装也走向了国际时装周,实现了彝绣从传统手工艺到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
“越夜越精彩,天中不夜城”,2020年国庆“双节”期间,伟光汇通旗下河南皇家驿站景区推出“夜游驿站”旅游模式。夜幕降临,四面八方的游客汇聚在景区,既能观看传统的非遗展示、豫剧演出、汉服快闪,又能置身于动感架子鼓展演、炫酷激光秀等现代元素中,游客们体验到了“越夜越美”。
皇家驿站自2018年开街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景区入驻商家200余家并涵盖多个业态,在驻马店乃至豫南地区树立了知名的文旅品牌形象。
“日日有活动,月月有节庆”,伟光汇通皇家驿站一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整合中原地区文化、美食、工艺、戏剧、国学、非遗、舞蹈等各类资源产品,不断升级创新发展理念;另一方面策划创新各种游客互动项目,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吸引了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前去休闲消费,成为了驻马店乃至豫南地区知名的文旅消费打卡地,有力提振了文旅市场消费信心。
起步西南,布局全国。近年来,伟光汇通集团先后落子长三角经济带,如江苏张家港大唐东渡港、苏州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浙江嘉兴闻川运河古城;并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如广东肇庆西江古镇;在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更有拓展,如重庆涪陵爻里小镇、湖北襄阳关圣古镇……伟光汇通文旅版图串联起“小镇里的中华”新图景。截至目前,伟光汇通布局全国的文化旅游小镇已累计超过50个,遍布中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9年,其在运营的小镇游客接待总量超过5860万人次。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下,伟光汇通将持续不断强化文旅小镇产品打造、创新景区运营管理升级,充分激发我国超大规模文旅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了企业自身迭代的同时,为国家文旅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