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周口新冠肺炎防控再“绷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11月14日获悉,周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常态化防控策略。该市要求近期前往新疆喀什、天津市、上海市等地区返周人员,应主动报备,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

周口市要求,10月25日以来,有新疆喀什、天津市、上海市、安徽阜阳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居住史的返周人员,应迅速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备,并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在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天或次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此外,近期如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新疆喀什、天津市滨海新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和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等中高风险地区。必须要前往的,要提前向当地社区报备,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

周口市提出,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措施。从事冷链食品贮存服务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要按相关规定时限,向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交备案资料,办理备案。食品经营者必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及过程管理相关制度,不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检疫检验合格证明的冷链食品,建立真实完整的购销记录,确保采购销售的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从事冷链食品贮存、运输服务受托方要加强贮存、运输过程管理,确保冷链食品贮存、运输条件持续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制度,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消毒的相关证明查验工作,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销售。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一旦接到卫生健康部门关于冷冻冷藏食品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阳性的情况通报或发现其他问题食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下架、封存,并配合供货商做好召回工作。

周口市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卫生,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冻冷藏生鲜产品特别是进口冷冻冷藏生鲜产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又污染;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烹调食用时做到烧熟煮透。

另外,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新冠疫情风险增加,请广大人民群众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控意识,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要存侥幸心理,记住危险源于大意!

周口市还要求,校园、景区、商场、养老托幼机构等重点及公共场所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保持公共场所室内空气通畅;加强工作人员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落实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并做好登记管理;对宾客开展健康宣传工作和监督工作,提醒宾客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

出现症状及时就诊,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