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城南镇:“带种带养”带致富,龙头企业来相助

近年来,始兴县城南镇依托美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基地”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为附近的村民和贫困户开展了市场蔬菜种植的田间管户培训,通过“带种带养”模式,贫困户每年有了稳定收入。

始兴城南镇:“带种带养”带致富,龙头企业来相助

日前,在美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正在按标准化种植方法栽种蔬菜。一直在蔬菜基地里做工的何阿姨告诉笔者,在应季的时候可以到蔬菜种植基地做工,一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每个月有两千多的收入,公司离家里近,既能工作又能够照应到家里。

2019年城南镇与美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小额贷款+蔬菜种植项目”合作,公司除了按贷款金额的8%保底每年给贫困户固定分红外,还为农户提供蔬菜种植的田间管护培训,定期参与生产劳作和技术培训,将有发展意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纳入产业扶贫项目产业链,同时保价收购由公司指导贫困户种植的各类蔬菜,指导贫困户种植蔬菜200多亩,让贫困户每年收获保底红利2400元,帮助300多户贫困户踏上种植蔬菜致富路,有效的带动了贫困户的创收。美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型农业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增强了内生脱贫能力,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美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沈艳欣告诉笔者,2020年在城南镇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美青公司顺利承接了50户贫困户的小额贷款和带种带养,直接为农户实现年增收2400元。

据了解,城南镇党委政府与美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额贷款+带种带养”项目实施以来,不断增了强企业、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利益联结,还为公司附近的城南镇河南、石桥头、新村等3个村分别成功申报蔬菜、辣椒、香芋等“一村一品”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了贫困户就业和投资创收、村集体经济创收、企业发展三方共赢的局面。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杨兰 曾卓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