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专家学者在“2020亚洲教育论坛”的发言亮点来了

图片
“教育之光,点亮未来”。11月13日,2020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开幕,来自国内外的800余位意见领袖、教育精英将汇聚一堂,就教育国际交流、教育质量提升与教育创新发展等众多议题交流经验,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
据悉,2020年亚洲教育论坛着眼于疫情后未来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以成都为辐射点,继续推动并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家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传播教育思想,共享教育资源,培养未来人才,引领教育创新发展的潮流。
由于疫情原因,大会采取现场会议与云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次会议内容涉及广泛,包括高等教育论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国际教育合作论坛、学前教育论坛、中小学教育论坛、互联网+教育论坛、“教育者说EDUCATOR TALKS”等十个分议题。
专家学者齐聚建言献策
图片
杜玉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指出,当前,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格局的重大转变,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从多个角度把握高等教育的未来走向。一是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在变,从原来对经济社会发展起支撑作用向支撑引领并重发展;二是高等教育的体量规模在变,从大众化阶段迈向普及化阶段;三是高等教育的结构类型在变,从相对单一结构向多元多样化的办学结构转变;四是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在变,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实现深度融合;五是高等教育的环境格局在变,形成富有活力和特色的高等教育中国模式。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谈到,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是人才的全人格的竞争,而不仅仅是考试的那点分数。如果将全面贯彻方针落实到如何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这是所有学校必须研究并做好的工作。为任何一项工作服务都是一个体系,它要求人们有体系意识,要研究体系,改革体系、优化体系,充分利用学校的办学体系,将教育方针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在他看来,这是学校当前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提到,当前,中国职业教育正在办学体制、育人机制等方面实施全面深刻的变革,着力通过5到10年的时间,实现职业教育由政府主办变为社会多元办学,由聚焦规模化发展转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由参照普通教育的办学模式转变为企业相继参与的特色类型教育,全面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
图片
张杰庭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张杰庭谈到,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中美关系风云变幻,教育新政时代要求,在线教育仓促而至,四种因素的叠加让每一位教育从业者都感受到深深的压力和挑战。但同样,也是这些挑战引发了人们对出国留学、在线教育、家庭教育、生命教育、评价方式等不同方面的反思,客观上推动了整个社会对教育本质的认知,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基于此,他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思考。
要找准民办学校地位。政府希望民办教育成为政府放心、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教育。只要做到这12个字,民办教育一定大有可为。
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化的趋势仍会继续加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仍是教育的重中之重。中国作为留学大国,历来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学校作为其中重要的桥梁,仍将会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最佳的选择,所以无论从教育大方向还是从个人发展来看,倡导中国学生走出去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国际教育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
要敢于拥抱技术创新。疫情期间,全球各国实施视频教育、远程教育、直播等等,打破了原有教学模式和学习的方式。AI课程、装置课堂、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分析在教育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疫情让教育行业出现了洗牌和整合,数以万计的线下教育机构倒闭,在线教育教育反而获得了加速发展。新的教学技术不可阻挡,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将会成为主流。作为学校举办者要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技术变革,共同推动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图片
范胜武
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作为主旨演讲中唯一一位中小学校长,他以《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为题,大家介绍了北京二十一世纪学校的14项探索。他谈到,“国际教育的中国魂——培养豪迈的中国人”——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创办于1993年,是全国首家“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专家办学校”的具有特色的新型国际学校。在学校创办之初,创始人张杰庭就提出了“做豪迈的中国人”的校训,以“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为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小班化高效课堂,通过施行学科整合、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实、导师制、过程评价等系列措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创设了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完整教育体系。
封面新闻记者 周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