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果品专业合作社助农就业增收

果品专业合作社助农就业增收

库车讯(记者/刘鼎通讯员/石亮亮)乌尊镇英吐尔二村根据实际,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营管理模式,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11月13日,在乌尊镇英吐尔二村库车广新果品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将加工好的核桃进行筛选、装袋,这些装袋好的核桃将会销往全国各地。

广新果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今年3月,合作社现有社员31名、工人70多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核桃、红枣加工,产品销往山西、杭州等地。

员工阿依夏木·热合曼说:“我来这里上班三个月了,每个月可以拿到工资3000多元,还提供午餐,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

乌尊镇广新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亚森·尼亚孜介绍,自9月份开始收购核桃,到目前为止,已收核桃有2200吨左右,发往山西汾阳、杭州临安、广州、河北沧州等地1700吨左右。

乌尊镇英吐尔二村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党组织为核心,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在产业链上”使党的组织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相互支撑、互融共通,实现产业发展在哪里,党的支部建设就跟到哪里,借助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合作社规模化、产业化运营。

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驻乌尊镇英吐尔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智奇说:“工作队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合作社为纽带,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一体化模式,把群众组织起来,形成了1+1+1>3的叠加效应,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乌尊镇林果面积达5万亩,现有苗圃基地70亩,通过发展电商销售模式,使最好的果品走向全国各地。

乌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热合曼·热扎克介绍,广新果品专业合作社今年签订林果面积达4万亩,主要负责技术管理修剪、打药、收购订单等一体化服务,其中核桃2万亩,还有杏子、红枣等其他林果产品,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