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南宁,马上就要绽放了

南宁东盟商务区,背靠西南,面向东盟11国——今年11月27-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南宁举办。现在的南宁,马上就要再度盛开。
南宁,简称“邕”。
邕,水之邑镇。
傍水而生,
因水而兴,
近海而荣;
(滑动下图,欣赏东盟商务区全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座曾斩获全球人居最高奖——
“联合国人居奖”的中国城市,
蹒跚走过1700年历史,
从一座无名小镇,
转变为如今一大片欣欣向荣,
南宁,宛如一朵绽放的朱瑾。
朱瑾为南宁市花,象征着凝聚、绽放与繁荣。
撰文、摄影:郑德华
傍水而生
(滑动下图,欣赏邕江穿城全景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千古一帝唐太宗给水系环绕的小镇命名为“”的时候,它只是帝国版图上一个无足轻重的图标,位于当时称为南蛮的地界。很长一段时间里,它远离中原,如同文明尚未到达的番外之地。元朝的泰定元年,中央政府取南疆安宁之意将邕州改为南宁,而“南宁”之名至今已近700年
邕江蜿蜒穿城过,
千百年来,
流淌多少往事?
图片
南宁傍水而生,邕江蜿蜒穿过老城区。傍晚时分,半江瑟瑟半江红。
图片
南宁的第一座跨江大桥,俗称“一桥”,1964年竣工,今日仍是沟通邕江南北的便捷通道。
而在这沿江傍水的都市中心位置,繁华的兴宁路步行街边,一座别致的四方亭子静立街角,素白的纪念碑上书“宋苏忠勇公成仁处”,简短几个字,却藏着近千年前一段关于南宁的悲壮史诗——
北宋煦宁年间的1075年冬季,交趾国(今越南)犯边攻打南宁,被围攻了42天之后,终于被敌人攻破了,在城破之际,守将苏缄与家眷36人在府邸自焚殉国。苏缄也被后人尊为城隍,建城隍庙供奉之。
图片
兴宁路商业街,宋朝筑城以来便是是繁华街市,今日仍是都市的中心区域。商业街的一偶,四方亭子中的纪念碑上书“宋苏忠勇公成仁处”。
地处偏僻一偶的南宁,在历朝历代鲜有建设;也许是受外敌窥伺过多,这座城市难以找到200年以上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迹。
图片
南宁孔庙始建于宋朝,后几经迁建、损毁;步入现代重建后,为南宁增添些许历史意味。
图片
凌铁村,史料记载晋朝南宁立郡成建制开始,这里是最早开发的区域,如今已几乎没有历史的痕迹了。
时间来到19世纪,法国殖民者占领越南,欲将势力范围扩张到广西,占领了镇南关(今友谊关),南宁的战略地位显现出来。
图片
南宁的老巷子
因水而兴
1907年南宁开埠,凭借水量充沛的珠江水系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位于左右两江汇流处的南宁,往南溯左江可通越南,往西溯右江可入云南,向东可以直达珠三角地区与港澳,是西江上游的商品的集散中心,也是西南贸易的主要中转站。
图片
老城区最高处望仙坡的“镇宁炮台”,民国初广西军阀陆荣廷所建,装备德国克虏伯大炮一门。
图片
老城区的水塔,德国西门子公司公司承建,当初承担市政供水功能,至今已屹立100多年。
自此,
南宁这座名不经传的小镇,
挟军事、经济的地理优势,
终于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南宁这座城市愈加繁华起来。
图片
半城绿树半城楼,街道上到处可见遮荫蔽日的大树,这也是南宁最明显的外貌特征之一。几十年如一日耕耘绿化的南宁,能够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绝非浪得虚名。
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水路是物流的主要运输方式,物流会带来人流和资金流,沿江因水而兴的城镇比比皆是。而由此而衍生的,就是所谓的河街文化其特征是码头与沿江地带是城镇的繁华之地;而岭南特色的骑楼建筑再以码头为中心延伸开去,其中遍布商号、钱庄、酒肆。
图片
骑楼,是深受岭南文化影响的特色建筑。在多雨的南方,生活和工作在骑楼的人们丝毫不会受雨天影响。
然而,沿江的老街道现在已所剩无几,河街文化的印记,如今已愈发难以寻得。重建的“三街两巷”虽然极大程度还原了河街特征,但是没有了历史的沉淀,总有些缺憾。要想探古寻幽,体会河街的前世模样,南宁城郊的杨美古镇,依稀可以找到其当初的轮廓。
图片
河街文化特色的三街两巷
图片
雨中的金狮巷,该段为南宁老城墙,位于三街两巷。
图片
城郊杨美古镇的临江街,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河街文化轮廓。
杨美古镇地处南宁西南部,地处邕江上游,位于左江、右江的交汇点,地理位置优越,繁华程度比肩当时的老南宁,更有杨美八景令人向往,其中“龙潭夕照”为八景之首。
图片
杨美八景之一“龙潭夕照”,这里河道开阔,邕江流经这里流速变得平缓。美景自成。
图片
南宁位于北回归线南侧,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雨水充沛。每年夏季,风起云涌,频繁出现天象奇观。
上世纪中期,新中国成立,当时南宁不过是9万人的小城,如今已是400万市区人口、700万总人口(包括农村与县城)广西首府。
图片
民族大道是南宁的主要干道,清晨向东望去,晨曦中的大道颇具科幻意味。
图片
南宁号称“电动车之都”,电动车保有量200多万辆。“不冻手”、温和适宜的气候,是这类交通工具大行其道的原因。
城市高速发展,必然引来外来人口涌入,五湖四海的人开始在这座城市生活,各种民俗文化交融交汇,使得这个城市拥有了高度的包容性,丝毫没有排外的陈腐意识,多元化也使南宁具备了移民城市特征。
图片
人间的烟火,中山路美食街夜市,南宁必去的打卡之地。
图片
老友面,经典的本土小吃。其特色鲜、酸、香、辣,正宗的店家从面条的制作、食材的选择、汤底的熬制都非常讲究。
这样一来,即使这座城市没有分外鲜明的文化特性,很难厘清其肌理脉络,但也许这种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多元性氛围,恰恰是它独特所在。
图片
近海的南宁得地利之便,夜市的小吃海产品比比皆是。
如今身处南宁,
即使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
依然会被它的发展速度“吓”到。
图片
快速环道的青竹立交桥。新世纪初,近50公里快速环道的建成,让南宁有了真正意义的环城道路,带来交通便捷的同时繁荣了周边区域。
(滑动下图,欣赏青竹立交桥全景)
图片
图片
城市范围成倍扩张,江河上落成的桥梁一座接一座,高耸大厦不断从地表窜上天际......而东盟11国博览会每年在此举办,更使南宁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数不尽的建设成就,都彰显它成为国际大都市的雄心。
东盟商务区,立足南宁,背靠西南,面向东盟11国
图片
最新开发的五象新区,在打造“新南宁”的宏图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图片
以城市之名——南宁大桥,它是“老南宁”城区沟通“新南宁”五象新区最早的桥梁。
这一切,
不过发生在短短的几十年间,
特别是进入新世纪至今的20年间,
简直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图片
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以琅东新区的开发为标志。
图片
南湖桥也是上世纪90年代的标志性工程,它连接着琅东新区和老城区。
古老而年轻
这句话用来形容南宁这座城市,
最恰当不过了。
图片
琅东新区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