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谷资本:未来10-20年是最好的投资时代 坚持深度研究寻找伟大企业

编者按:2020年,无论是全球格局还是资本市场面临了前所未有之变局。新冠疫情仍在海外肆虐,幸运的是疫苗的好消息越来越近,美国大选尘埃初定,新的中美格局仍在酝酿,新能源产业和生命科学革命方兴未艾,新一轮全球流动性冲击,人民币汇率接连创两年半新高。中国资本市场全年也经历了多次起伏震荡,面对未来,如何展望?

“未来10年、20年,可能是我们面对的最好的投资时代,因为中国经济的分工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正在带来巨大的机会。”近期,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接受采访如是说。

林利军拥有超过2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曾经担任汇添富基金总经理,2015年从零创立正心谷资本。这五年来,正心谷资本一直坚持深度产业链研究,在新经济的赛道中寻找伟大的企业。

与大部分私募基金不同的是,正心谷定位深度产业研究者和赋能者,真正打造中国优秀的研究型公司,着力打造一二级市场共同发展的投资平台,聚焦新消费、新医疗、新科技制造等少数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核心赛道,做深度投资布局。

目前正心谷资本已经在一级市场投资了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网易云音乐、滴滴出行、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荣昌生物、鹏鼎控股、八亿时空等新经济企业,2020年全年将有11家重磅公司上市,其中最近就有中控技术、艾力斯即将登陆科创板,完美日记即将登陆美股,泡泡玛特即将登陆港股;正心谷资本2017年进军二级市场,业绩表现不俗。

林利军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是“超大水,超大鱼”,资本市场正在进入质变过程,蕴含了诸多投资机会,长期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优质回报。

坚持深度产业链研究 寻找新经济领域伟大企业

“专注投资伟大企业,用投资让世界更美好”是林利军当初创立正心谷资本的初衷。这几年来秉持“长期、专注、利他”的投资价值观,正心谷建立了优秀的投资研究团队和投后管理团队,通过深度产业研究和投后主动赋能,陪伴优秀的企业家,希望共同打造代表中国经济未来成长方向、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伟大企业。

据了解,正心谷的投资框架包括四个“好”:好的产业、好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好的人和组织、好的估值。其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深度的产业链研究,真正投资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领军企业。

如何寻找优秀而伟大的企业,林利军此前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一是看产业,要问几个关键问题,比如产业10年以后会怎么样,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它的客户需求、产业结构会发生什么变化;二是看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什么样商业模式的企业可以形成强大竞争优势,这样的企业有什么样的特质,哪些产业链中的不同的价值点是最有价值的;三是看人和组织,在产业中什么样的人和组织能够创造长期内在价值,这种内在价值以什么形式展现出来;四是看估值,按照企业的内在价值算大概有什么样的估值,然后判断这样的估值在未来能为投资人带来怎么样的长期收益,投资回报率是多少。

落实到投资流程上,正心谷脚踏实地,通过行业Mapping和严格的评价方法确定值得长期投入的优秀企业。先是常规的行业评审,长期梳理了专注赛道内上几百家企业概况,建立密集的行业资源网络认知;再者做广泛的企业访谈,分组进行拜访,筛选一定数量潜在的投资项目;然后缩小目标范围,识别出行业2-3个关键的成功要素;最后投资头部企业,只选2-3个最优质的企业。

当然,正心谷也十分重视投资中的风险控制。林利军坦言,好的投资人首先是控制风险,正心谷团队投资的第一条就是不亏钱。其次是怎样稳稳地挣到适当的钱,根本还是做好深度研究,投资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总而言之,好的投资人就是帮他的投资人赚到低风险的钱。

林利军说,当投资的企业遇到风波时,作为投资人内心要非常笃定。伟大的企业不会因为短期的事件而受到影响,企业竞争优势依旧会不断提升,用户会越来越多,产品也会越来越好。

中国市场蕴含长期巨大投资机会

“中国的经济特征最重要的就是6个字:超大水,超大鱼。”这是林利军对当前经济的看法。他坦言,中国市场是少有的由同一种语言、同一种文化、同一个信息平台组成的巨大市场,又有着一群充满激情的企业家、充满干劲的员工们。在中国看到,一大批基于中国本土市场规模和挑剔的消费者,以及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和中国的客户和中国的员工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它可以在全世界形成优势,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林利军也表示,中国社会的分工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在深化。极度精细的分工会带来企业效率的提升、以及巨大的创新力。创新力又会带来规模优势和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使得中国企业在全球都具有竞争力。

而这些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正在带来巨大的机会,林利军认为,未来10-20年或是中国最好的投资时代。首先,现在市场中企业的构成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大批真正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企业成功上市,比如科创板、创业板的一些好企业,科技、医药、新消费领域的一些优秀公司;其次,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体中的重要性显著提升,高层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来看资本市场,现在有大批好企业,正在从银行间接融资逐步转变为股权直接融资,资本市场能够支持一大批代表未来的创新企业发展;再者,一大批具有非常强竞争优势的企业,内在价值不断提升,发展为世界级企业。

关于当前的A股市场,林利军表示,现在的资本市场只有3000多点。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入一个质变的过程,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很长期的回报,这并不是说指数涨多少,更重要的是,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非常多,这种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带来很长期的收益。“在资本市场这么多年,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状态,我作为投资人非常高兴,也非常期盼未来长期的投资机会出现。”

据了解,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正心谷资本目前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管理规模均已突破百亿。严控风险、注重长期、成就他人、独立思考,是正心谷投资方法的基石。

林利军看好未来新经济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人类社会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投资上要做到深度产业研究和长期赋能,坚持对基本问题和长期问题做深度研究。未来,正心谷将一直坚持在新经济领域进行耕耘,在投资一线挖掘伟大的企业,助力其发展。

(CIS)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