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县派员到潮州学习种茶管茶制茶经验

图片
茶产业是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的核心产业,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工作组实施“广东茶园计划”,着力推动当地茶产业增量提质发展。连日来,在援藏工作组的牵线下,来自墨脱县的茶产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到我市考察茶文化及单丛种植、制茶工艺,并进行制茶实操,助力提升墨脱县种茶、管茶、制茶水平。
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潮安区凤凰镇一茶园内看到,当地村民正手把手教来自墨脱县的茶产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如何正确地采摘单丛茶。(见上图)“这次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通过重点学习茶园建设、茶厂管理、制茶技术等关键环节,我们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前景。” 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贡日村村干部旺扎告诉记者,希望将先进的理论和技术带回墨脱,将茶叶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湿润多雾、海拔适中,茶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潮州援藏干部、林芝市墨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翁恩维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工作组立足墨脱实际,提出“三香一链”农业发展思路,探索农旅共融发展路径,即以推动茶产业提质增量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打造雅江稻香、茶香、果香旅游经济带和雅江特色农业产品产业链,助推全县农牧特色产业发展。
据翁恩维介绍,目前墨脱正大力实施“广东茶园计划”,以墨脱县广东茶园茶叶种植标准化管理示范项目为示范基地,引进广东优良品种凤凰单丛茶,全面丰富品种结构、提升成茶品质。至目前,共引进种植凤凰单丛茶近2000亩。(记者 梁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