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个车位如何停进180辆车?解决停车难题,鞍山五村有妙招

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鞍山五村曾经长期存在停车难问题,业委会成员陈伯华数了一次之后大吃一惊:仅仅86个车位,竟然停车180辆!然而最近他再清点的时候欣喜发现,车位增加到了140至150个,而且白天一般总保持着六七个车位的富余,驾车的业主们不必再天天在小区里抢车位、练车技了,不开车的业主们也不再抱怨车辆占用安全通道、绿化等问题了。

图说:鞍山五村车位不足的问题已解决。四平路街道供图(下同)

鞍山五村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解决了车位不足的老大难问题?

去年,鞍山五村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居民区里的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也在进行业态整治。借助这个契机,居民区党总支和业委会联手,打算试着解决车位严重不足的民生难题。

清点下来发现,停放车辆主要有四种情况:第一种是居住在小区里的业主和租户的长期停车,第二种是附近两所学校和城管中队存在停车需求,第三种是一些家庭的亲属来探望老人或照看幼儿需要临时停车,此外,还存在少数曾经租住在这里的人搬家后仍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里的情况。

图说:过去车位紧张,居民随意停放车辆。

针对这四种情况,居民区党总支和业委会分类施策,首先“硬气”地把第四种外来车辆全部清空,然后,结合美丽家园建设重新规划停车位,既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又合理利用了各种边边角角,把车位数量翻了近一番,给更多车辆找到“家”。

同时,要盘活有限的车位资源,就得做到“铁打的车位,流水的车”。党总支和业委会与不同类型的对象沟通,给车位合理划分了不同的停车时段,例如给上班族业主提供“晚间车位”,白天则需要他们腾出车位,提供给两所学校和城管中队。考虑到两家单位的工作时间和业主下班回家后的车位需求,进一步明确,城管中队的“日间车位”停放时间到晚上7时截止,学校教职员工的“日间车位”停放时间则到下午5时截止。此外,来小区探亲访友的车辆也只能在白天临时停放,晚上同样需要把车位腾出来让给业主。如此一来,车位的“吞吐”能力大大增加,发挥的作用更大了。

为了防止有车辆不守时停放,物业换聘专业保安人员把控外来车辆停放,并在每天晚上9时到次日上午9时之间,派专人巡逻,一旦发现不合规停车的车辆,立即电话通知车主调整,以最大限度地解决夜间车位紧张问题。

当然,一方面要严格管理,一方面也要人性化管理。伴随着停车费杠杆的调整,停车收费价格由原来的每4小时10元增加为1小时5元,也有一些居民发牢骚,感到新价格影响了亲戚之间的走动。为此,党总支、业委会和物业协商决定,对于确实是来探望老人、照看幼儿等临时需要停放车辆的访客,停车费予以优惠,以更好创造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氛围。

经过这一番工作,曾经对停车费涨价、外来人员车位清空等措施有意见的居民,也越来越支持这次调整,毕竟,道路宽敞、生病通道畅通、停车位充足、不用抢车位的社区才是大家喜欢的社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