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君说】“考编热”折射新时代人才观

图片
【周末君说】“考编热”折射新时代人才观
周阚平
后疫情时代,很多家长出于种种考虑,不再鼓励子女去大城市或异国他乡发展。于是,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回归五线城市,跻身到考编行列。
虽然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年轻人的职业选择也很多元,然而,一年一度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依然是人们议论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一些固有的观念里,体制内的工作不是木饭碗、泥饭碗,而是砸不烂、摔不碎的“铁饭碗”。在一些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人们看来,如果你有幸端上了这个饭碗,就意味着你这辈子吃喝不愁,衣食无忧,意味着你有可能从此将有机会步入仕途,奋斗个一官半职,也好光宗耀祖……
说实话,人们眼热那些端“铁饭碗”的,认为他们是当今各阶层各行业最受人“尊重”的职业,因为从你走上这个工作岗位的那天起,你就是“公家人”了。“公家人”是老百姓眼里心里真正的“精英阶层”,是可以做大事的“能人”,是可以有“权利”为自己为家人为亲朋为乡里谋福利的人,是走到那里都会成为“座上宾”的人……
笔者有一个同乡,他早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没有像大多数毕业生那样去教书,而是选择进入了一个街道社区和几个老太太一起扫小巷,发放避孕药具,处理各家各户的鸡毛蒜皮,婆媳吵嘴,夫妻干架。同学们颇为不解,问他为啥放着教师这么好的职业不干,窝在街道社区里有啥意思?他笑而不答,好像很志得意满的样子。
若干年后,在一个朋友乔迁新居的宴席上,再次看到这位同乡时,他已不是当年那个小办事员了,体态明显发福的他已经成为某乡的一把手了,理所当然是当天宴席上的“贵宾”,坐在首席,潇洒面对众星捧月的场面。宴席毕,我凑上前去和同乡寒暄,方得知他这几年是怎么从一个街道办事员努力奋斗到现在“高度”的。同乡坦言:如果我当初选择当教师,今天能实现我当初“造福一方”的理想吗?
正如这位同乡所言,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可以有很多选择。早些年,“考编热”折射的是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衡量的是人们的就业观念和创业意识。随着干部考核标准的逐步健全完善及相关规章制度的硬核执行,体制内工作人员和其他职业一样,优胜劣汰已是必然现象,下岗、待岗甚至没岗也不是稀奇事。如此看来,端“铁饭碗”的人所面临的压力并不比端“木饭碗”“泥饭碗”的小。不信,你去问问那些已经端上“铁饭碗”的“公家人”的感受。
有一位著名企业家表示,铁饭碗的真正含义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儿都有饭吃。一位早年辞职去沿海地区自谋发展的朋友表示,国企、党政、事业单位福利高,失业风险小,工作强度小,压力小,这些都是老黄历了。他当初辞职去南方,就是受不了晨昏颠倒的加班加点,心理压力很大,导致严重失眠,甚至出现了抑郁倾向。为了活得轻松自在,也为了换个工作环境,他才辞职去了南方。当然,任何行业都有混日子的人,但如果你有梦想,有追求,想实现人生价值,在任何行业任何岗位上,都不可能轻松自在。只要你稍有懈怠,就有可能错过机会和机遇。大企业的员工如此,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也如此。
在他看来,那些把体制内工作视作铁饭碗的人,基本上是不了解这个行业和岗位的局外人,也是缺乏上进心和创造力的人。以前,大学毕业生的首选是去外企工作,其次是自主创业,最后退而求其次才是去考编。如今,一些高层次人才把考编作为职业第一选择,是一种家国情怀的体现。前不久,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网络上火了。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些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官方回应,这份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并非今年的,而是2018年初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
“清北硕博”到街道办事处工作,为何能引得网友如此关注?清华、北大作为国内顶尖高校,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自然是高层次人才。而街道办事处属于党政机关中的基层单位,大多数人都认为所从事的无非是材料整理、民事协调等一些专业性不太强的鸡毛蒜皮的工作。因此,自然会有网友认为,清华、北大毕业到街道办事处是“大材小用”。在笔者看来,高材生到街道办工作并不屈才,它折射出的是新时代的人才观。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基层是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的“源头活水”,更是人才施展才华,累积经验,创新实践的沃土。近年来,基层所面临的工作任务远远超过家长里短、鸡毛蒜皮这类工作,脱贫攻坚、环境污染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高层次人才有着更强的逻辑思维,更专业的学术能力,处理起来更有利于工作的推进。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人才到基层就业,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选调生等方式为基层吸引人才。清华、北大硕博士到街道办事处工作,更说明了国家对于基层工作的重视,说明基层待遇更好了。当然,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引进人才的培育和关心,给人才提供一个好的干事创业平台,让他们充分发挥出能力,在基层的舞台上大有所为。
图片
出品:平凉日报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 瑞
审核:赵晓燕
监制:李玉成
技术:崔烘奖
法律顾问:张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