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黄了枫叶红了!秋冬昆明最佳赏叶地图出炉了!

昆明四季都美,
秋冬则更有几分韵味.....
图片
昆明城区赏银杏
图片
深秋初冬的昆明一样美美哒,要条码君说,这个季节的主色调是什么?恐怕银杏的的黄色可以数一数二了.....
图片
银杏,为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别名白果,公孙树,鸭脚树,蒲扇。银杏树又名白果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银杏树具有欣赏、经济、药用价值。
图片
图片
(条码君2019年拍摄于云南大学内)
有人说市区内最著名的景点当属翠湖边云南大学的银杏大道。不过由于疫情影响,云南大学目前仍封闭管理,今年遗憾不能期望鉴赏了。当然,我大昆明的银杏美景远远不止这一处,还有很多地方也很棒哦~
图片
(条码君2019年在文林街口的随手拍)
翠湖的银杏美景
翠湖公园里的银杏高大挺拔,树龄长。在这里,您可以放慢脚步,享受都市中难得的惬意,与那一抹金黄来一场约会,看看冬日里最暖的色彩。
图片
图片
交通:可乘1路公交车在云南大学站下车或是101路在翠湖下车,还可乘坐4、5、26、69、83、96路等公交车在百汇商场站下车,步行到翠湖公园。
昆明植物园
昆明植物园距市中心12公里,园内有一条银杏和枫树组成的林荫大道,每到深秋和初冬时节,黄叶飘飞、红枫似火,景色令人陶醉。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附近
交通:可乘128路、61路转乘128路、或是100路转9路等公交路线抵达。
注意,目前昆明植物园西园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6月1日进行闭园施工,期间停止对外开放和科普服务,详情戳注意!8月1日起昆明植物园西园将闭园,时间长达10个月
大观楼银杏林
这两天,大观公园西区的银杏林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现在这些银杏叶已经黄了三分之二了。
图片
太阳出来的时候,这片林子就更美了,抬头是斑驳的光影,脚下是银杏叶铺成的大道,还有不同颜色的鲜花相伴,这里俨然是秋冬最靓丽的风景。
图片
市民:“我觉得好漂亮,我就觉得看树、景、人,这些看下来好像都给休闲的老人和我们这些中年人、退休的,带来了比较多的乐趣。”
图片
不同于春日的繁花似锦,也不像夏日的绿树成荫,进入秋冬季节,昆明总有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绚丽,而在这些色彩当中,金黄的银杏总是最独特的。
图片
市民:“你看那帮姐妹都是模特,特意来拍银杏叶,我觉得这里的环境非常好,银杏叶象征着钱串子,非常美,你看这个景色,现在这个时机是最好的时机,我每年都会来的,非常喜欢黄黄的叶子,好美!”
图片
寻一片最美的黄叶,和三五个朋友陶醉在油画般的银杏林,有了银杏叶的衬托,初冬的天气也变得温暖起来。
图片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72号
交通:可乘100路、22路、4路等公交路线,也可自驾前往,公园附近有停车场。
厂口乡银杏林
厂口乡银杏林距昆明主城区有半个多小的车程,站在公路边,就能看到一棵棵树叶正在变黄的银杏树高大挺拔。
图片
行走树林间,
金灿灿的银杏叶已经是层林尽染。
图片
随风而动,
美不胜收。
图片
这几年每到深秋,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致使垃圾遍地,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苗圃基地不得已干脆闭门谢客,不再对外开放。但满园秋色关不住,前来观赏银杏叶的市民还是络绎不绝。”
图片
金广路上的银杏叶
图片
也许是因为今年节气的特殊,银杏叶还是黄绿交叠,在阳光和蓝天的衬托下,这样的绿和黄呈现出最耀眼的颜色。漫步金广路,沿线茂密的银杏叶,仿佛将阳光也染成了金黄的颜色。
图片
市民:“感觉很开心啊,这种金黄金黄的,真的特别漂亮。”
市民:“怎么跟银杏拍照好看?我觉得就是要特别贴近叶子。”
图片
以往我们去看银杏叶,都需要去公园,其实可以多找找我们身边,很多街道两边都是美景,小伙伴们可以边走边看呗!
图片
地址:昆明市金广路
交通:从小西门乘160路公交车可直达,也可自驾前往。
图片
另外还有金殿铜殿前、黑龙潭公园、大观河、西华园内都可以看银杏树落叶缤纷的美妙场景哦.....
图片
(云南日报记者 李秋明 摄)
除了银杏,
装扮初冬昆明的还有红叶
图片
红叶最佳观赏时间
受气候条件影响,红叶出现的时间各不相同。
图片
初冬,树叶中的叶绿素因降温分解,换上了其他色素的色彩。气象专家介绍,红叶有四个喜好:一是高海拔,所谓"站得越高,红得越早"。二是有规律的降温。如果遇到温度骤降,则会加速红叶的衰老。三是充足的水分。前期累计降水越充沛,红叶观赏的持续时间就会越长。四是充足的光照:光照越充足,色彩越鲜艳。红叶最讨厌的天气就是大风天,因为干燥的空气会让树叶更快凋落。
图片
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 郭荣芬:“一般来说,白天的气温在10度至20度之间,不下雨、不刮风的天气是最适合与红叶相约的,从气象条件上来说,叶子变红是综合了气温、风力、降水等多个天气要素产生的结果。”
图片
红叶出现的早晚,与降温的早晚、降温的快慢和幅度等因素关系密切。红叶的观赏时间,通常是北方比南方早,而且北方的观赏时间更长,可以长达将近两个月。南方一般是从11月开始到12月结束。目前,昆明植物园、黑龙潭公园和郊野公园以及海口林场等地的枫叶都迎来了观赏期。
图片
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 郭荣芬:“当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度以下,而且气温日较差大于10度,连续三天都达到这样的条件,叶子就开始变红,颜色逐渐鲜艳,当出现霜冻以后,会迅速进入最佳观赏期。”
图片
今年截止10月底,云南总体气温气温偏高,预计11月气温滇东地区偏低0.5度~1度,其余地区接近常年。由于云南北冷南暖,加上各地海拔高低悬殊的立体气候,云南大部地区将在11中下旬到12月初进入红叶的最佳观赏期。
图片
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 郭荣芬:“从区域分布看,滇西北在11月上旬进入红叶的最佳观赏,滇西、滇中、滇东北是11月中旬,也就是11月10-15日前后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滇南在11月末到12月上旬渐入佳境,像滇中的高海拔地区,我们也可以欣赏到这样的红叶,高寒山区迎风面,红叶最容易出现。”
图片
郊野公园红枫美景
从公园的东门进入公园,一路上,就能偶遇不少红枫叶。
图片
郊野公园里栽种了3000多株枫树,最好看的要数鸡爪槭了,它的叶片小而秀美,红得热烈,与园中的树木绿林交相辉映,真是应了诗人杜牧所写的一句诗:霜叶红于二月花。
图片
市民:“我们就喜欢这些景色,我们老两口过来转一下,看枫叶,这边枫叶要多一点,要红一些,太漂亮了。”
图片
公园的枫叶品种多样,主要有红枫、青枫、枫香、鸡爪槭等,红枫、现在,鸡爪槭已经接近尾声了,枫香现在还在陆续的变色中,想要前来观赏的市民们可要抓紧时间了。
图片
市民:“大片大片的,这个地方空气好,秋天的红叶相当红,很漂亮啊。”
图片
条码君要提醒小伙伴,公园是免费开放的。车可以直接开进来,公园内就有很多划线车位,白天的收费标准是首小时1.5元,之后每过半小时叠加0.5元。乘坐公交:c61路、c62路、c63路均可直达公园。
图片
黑龙潭公园的红枫
图片
经过多年打造,黑龙潭公园目前已成昆明观赏枫叶的最佳地点之一。园区赏枫最美的区域在定风塔周边,这里半山的枫叶已经红了,有的一整棵树木都是红的,远看如红霞般夺目。
图片
市民:“绿叶和红的在一起颜色比较鲜艳,也是挺漂亮的,我们就一个星期来一次,可以看到不同的颜色,再过两个星期,红的叶子更多。”
图片
黑龙潭公园 陈娉:“前半年疫情期间,园林师傅悉心管养,从今年10月底11月初,已经逐步形成了红绿渐变的景观,大家可以来看一下逐渐红的过程。”
图片
黑龙潭公园红枫岭坐落于半山坡上,一共有6000多株,每年秋冬季节,到这里观赏枫叶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片
枫叶在变化过程中因为光照等不同,因此有的会呈现出绿色、青色、黄色、橙黄色、红色、粉红,这些色彩交织在一起,丰富多彩,很是漂亮。
图片
小伙伴们最喜欢的还是红透了的枫叶。现在,有一部分枫叶已经红透啦,喜欢的市民可以来赏枫了。
昆明植物园枫叶红了
图片
(条码君拍摄于2019年)
图片
(条码君拍摄于2019年)
图片
西山区海口林场赏枫叶
图片
图片
海口林场位于西山区海口街道办事处,距昆明市中心约50公里。海口林场虽然位置略偏僻,但来这里赏枫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首先,林场不收门票,其次,这里游客较少,你在欣赏枫景时可以无所顾忌地拍照,不用担心总有游客抢镜。
图片
(图片来源于春城晚报)
紧接着,
冬樱花也该安排上啦!
图片
条码君邀请你来投票打卡胜地喽!另外如果有什么更好的地方推荐,也可以在留言区留言哦!
记者:刘明琼 杨友存 陈璐 段昊亭 李安斌 汪丹 郭挺
编辑:董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