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勺为笔,以糖为墨,他用糖浆画出蝴蝶!

图片
河南商报记者宋亚猛 时硕 李骋宇 文图
2020年11月13日,河南商报非遗文创学院走进郑州市东风路小学,郑州市非遗项目糖画传承人、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会员刘胜利老师,带领学生们体验糖画制作技艺,糖画展台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糖画的文化和魅力,培养孩子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图片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吹糖人”。糖画,历史悠久,起源于明朝时期,是在明代“糖丞相”传统技艺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成的一种工艺美术,故流传至今。课上刘胜利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地了解了糖画,从糖画的起源、发展过程、影响等各方面向同学们做了全面的介绍,并着重讲解了糖画的制作过程。活动现场,学生们热情高涨,表现出了对非遗文化的极大兴趣。
图片
学生们在班级老师的带领下排队体验糖画制作,刘老师一边教孩子们体验糖画,一边解答孩子们关于糖画的提问,现场其乐融融。
图片
刘胜利老师手中的勺子宛若书画家手中的画笔,糖浆勺子一颠、一收,蝴蝶的舞动的翅膀便已完成。此后,他再用糖浆将这些部件小心翼翼粘贴,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出现在大家面前。现场小朋友显然都被眼前这栩栩如生的蝴蝶惊艳住了,稚嫩的声音此起彼伏,“哇塞好棒呀”“好神气的样子。”
“非遗糖画进校园”活动设置了让学生现场动手、体验的环节。学生们不仅可以面对面地与非遗传承人对话,还可以参与互动,感受糖画的魅力。孩子们说,“好玩,太过瘾了,特别有意思”。最后学生们拿着自己完成的作品开心的拍照留念。
图片
刘胜利是刘氏糖画第五代传承人,他经常参加各种文化活态展示活动,在活动现场刘胜利老师表演如何用一把铁勺进行作画。
图片
创作后的糖画作品栩栩如生,赢得了学生的热烈掌声与欢声笑语,更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了糖画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本次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技艺的兴趣,让广大师生近距离体验、感受、了解和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使之在校园得到普及和保护。
图片
河南商报非遗文创学院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是一个让孩子们走进传统文化的机会,也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方式。孩子们可以认识到除电子产品外,也可以感受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见识和文化内涵。非遗进校园活动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为载体,将河南省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中去,通过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首席编辑 华丽娟 编辑 李英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