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长群”,平凉家长怎么看?

对“家长群”,平凉家长怎么看?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娜

最近,关于微信“家长群”的讨论在网上不绝如屡,本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家校沟通,没想到却成了“是非之地”。“家长群”一方面有助于情况交流,有什么事儿第一时间就可以发布,让家长及时获得信息;另一方面,“家长群”又沦为了“马屁群”,导致家长与家长、家长与老师之间口角、矛盾频发,有人退群,有人骂群,折射着现实中复杂的教育关系。面对“家长群”,平凉家长到底怎么看?

热闹的“家长群”,各怀心思的家长

“我孩子今年上大一,大学里没有了‘家长群’,说实话,我特别不习惯,我还是特别怀念原来在初中、高中时的‘家长群’,仿佛和孩子还有着密切的联系,而现在,觉得孩子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他的学业你再也无法参与,掌握,特别失落。”孩子已经步入大学的家长李小琴一提起“家长群”,竟然有些怀念。

李小琴说,自己孩子高中时就读平凉一中,班主任开学就建立了“家长群”,老师在群里一般发布重要通知,而且会及时将班级里共性的问题,通报给家长,以引起家长们的关注和重视,考试前,也会将一些科目的习题发送给大家,同时还会提示家长一率不用回复,以免后面进群的家长无法第一时间获知信息。“这样的‘家长群’很健康,起到了家校沟通的作用。”

“我对‘家长群’的感觉是离不开,又有些烦心。有时候出差,工作很忙,没顾得上看群,就可能会漏掉重要的信息,比如说有些任课老师临时布置的作业等等,导致孩子家庭作业没能完成。”孩子已经上四年级的范敏一提起家长群,就有说不完的话。

 “我觉得各科老师当堂应该把作业布置完,让孩子自己拿小本记下来,不要孩子都放学了才布置在群里,这是我觉得老师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还有一些家长太爱表现,让人受不了。老师刚说完一句话,无论老师说什么,需不需要回复,家长们都会发出各种表情和言论,‘收到,谢谢,老师辛苦了,’等各种回复就像接龙一样,一句比一句长。弄的我不得不赶紧跟上,说言不由衷的话。说实话,老师看到这些话,也会很烦的。”范敏吐槽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少部分家长不喜欢老师在“家长群”中晒成绩,点名某个同学退步。“每个老师的教育风格不同,有些老师在群里只表扬不批评,有些老师既表扬也批评,对于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和家长,压力太大了。”何洁的孩子在班里属于差生,孩子也有几次未完成作业被老师点名批评。何洁说,特别担心收到点名自家孩子的信息,一收到就会生出烦闷,自己会把这种坏情绪又转嫁到孩子身上。

王小菲是六年级孩子的家长,每天看“家长群”的信息已成了习惯,“除了‘家长群’,别的群我都设为静音模式,生怕错过了老师重要的信息。”

让王小菲不快的是,群里的个别家长不自觉,经常在群里发广告。王小菲曾在群里与其他家长有过几次小小的冲突。“有时候个别卖服装的家长会把自家的新款服装发布到‘家长群’里,我看不惯这种作派,就在群里指了出来,希望家长别把班级群当作广告群,结果招致一顿人身攻击。还有转发水滴筹募捐信息的,要求帮忙砍价的,就因为这个群,我的手机一天到晚信息提示音响个不停,但大多都是和孩子无关的信息。”

“为了规范‘家长群’,老师设了群规,要求群内不要出现负面的言论、不发集赞、购买物品或拉票之类的信息,发布的内容要与家园沟通有关。并申明如果个别家长之间交流的比较多的,可以私下进行沟通,切忌在群内进行个别聊天,以免影响到他人。但还有一些家长并不遵守群规,我行我素,真让我看不下去。”王小菲说。

对这个工作助手,老师爱恨交加

“‘家长群’对我们班主任的帮助很大,传达通知,发送需要家长配合的有关事项,不用担心孩子忘记,也不用一个个电话告知家长,是工作的强大助手。但身为‘家长群’的组建者,我们也有很多的担心和委屈。”平凉某初级中学一位班主任说。

“因为家长性格差异、素质差异,在‘家长群’里我们发每一句话,都要再三考虑,因为一旦发出去,有可能招致个别家长的反感,被截图发到朋友圈去。”这位班主任说。

他还说,“记得有一次,我在群里将一个老是迟到的孩子的名点了,结果家长生气了,在群里说我不懂得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还有一次,我把未达到班级平均分的孩子罗列了出来,让家长注意,有一位家长也很不高兴,私信我说自己无形中被贴上了‘失职家长’的标签,感到很压抑。这之后,我更加小心了,能不点名就不点名。”

看似祥和的“家长群”,未必有表面的平静,个中感受,老师体察最深。一年级老师刘小亮(化名),对网上家长对学校的“抱怨”,他表示理解。“其实,我们学校从没有出现过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事情,从没强制过家长做分外之事。连布置作业也是给学生布置,就想培养孩子从小自己记家庭作业的习惯,但是家长并不理解,他们质问我们为什么不在群里发作业,自己也不知孩子到底做完了没有。我自己也是家长,我也会为类似的事焦虑,这个度真不好把握,因此我特别理解家长的‘吐槽’。”刘小亮告诉记者。

本该团结在一起的家长和教师,本来有着同一个目标,却因为复杂的情绪,勉力维持着表面的和平,一旦有一点点冲突,就有可能酿成矛盾。

在教育漩涡中载沉载浮的双方,应该如何携手出发,新时代的家校合作,有无未来?

初二一位班主任天舒希望的现代教育是这样的,“我觉得,‘家长群’更要守住责任的边界和寻求家长支持的‘度’,双方不要过于焦虑,使各方承担了不应有的压力,应该有各自的边界和职责,学业以学校为主,家庭教育应该以德育为先,学校不要把过多学业的压力给家长,家长不应该把责任全推给老师,大家各有侧重,各司其职,这样才能体现出‘家长群’建立的真正意义,突出教育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