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塔后村:这就是我心中的香格里拉

天台县塔后村有山有水,周边还有国清寺、桐柏宫等名胜古迹,近年来,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文化环境,将这里打造成了独居特色的健康养生度假村。今天的融媒特别策划“小康村24小时”,一起开启塔后村的诗意康养之旅。
正在举行的,是塔后村的特色集市,热闹的非遗表演和美味的地方小吃,引来众多游客。72岁陈达中是塔后村的民宿经营户,他说以前村里穷得连路都修不起,他只能靠在县城骑三轮车拉客才能谋生。
图片
图片
台州市天台县塔后村村民 陈达中
我们以前住的泥巴墙,就是几个平方,钱赚不到,到外面去赚钱,才骑黄包车拉客人的。
2012年,塔后村启动农房改造和环境改善等项目,村容村貌好了,到周边国清寺、桐柏宫旅游的客人也开始陆续来“串门”,2017年,看到商机的陈达中收起黄包车回乡开民宿,7个房间的年收入,有20万元以上。
图片
眼看着回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开始瞄准一个全新的旅游业态,那就是依托种植中草药,引进中医馆、艾草体验中心等项目,打造的乡村养生游。
图片
台州市天台县塔后村党支部书记 陈孝形
有关一些养生的内容,我们都把他植入到我们村的角角落落、门前屋后里去,游客来到我们村,自然而然地感受到这个地方跟其它地方不一样。
图片
游客
通过在这里住了以后,我感觉这个塔后村,就是我心中的一个香格里拉。
图片
依托秀美山水,挖掘生态民俗,走出一条集“康养产业、特色旅游、文化创意”的小康之路。去年,塔后村61家民宿接待游客量达28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1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