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最大的白族聚集地,满大街白族美女,还能体验扎染艺术

云南大理,这里不只有风花雪月,还有浓厚的民族风情。
很多人去大理旅行,都会去大理古城和双廊古镇,但是这两个地方都很商业化。我更喜欢去寻找那些安静的村庄,这一次,带你去一个云南省最大的自然村。
图片
苍山脚下,洱海岸旁,有一个素有“扎染之乡”美称的周城村 。这是一个小众安静的村庄,是大理的白族聚集地,也是云南最大的白族村落。
周城村位于大理市喜洲镇,离大理古城有23公里,坐落在离下关38公里处滇藏公路旁,面积4.7平方公里。周城有一万多人口,几乎都是白族。
白族的女孩,是真的肤白貌美。记得有一次我有幸在喜洲参加了一场白族婚礼,被那些白族姑娘惊艳到。连我一个女人,都觉得太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城不仅仅有白族美女,美丽的街巷,更有那令人赞不绝口扎染文化。
周城境内除了闻名遐迩的蝴蝶泉,最著名的就是已有300余年历史的扎染手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若你来大理,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慢下脚步去感受白族最古老的艺术,前往这座扎染之乡——周城。
图片
四方街上,有巨大的两棵古榕树,还有个古戏台。你可以在那里吃一碗饵丝,还可以逛逛热闹的集市。
周城不大,步行大约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村中有很多售卖扎染的店铺。
图片
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染色技术之一,与蜡染和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术。
古称杂花布,又叫绞缬染。这个民间古老的手工印染工艺,起源于1000多年前的中原地区,如今主要保存在大理市周城和巍山县城、大仓、庙街等地。
在周城,从10多岁的小女孩到年逾花甲的老奶奶,人人都会扎布。
图片
图片
不要小看那一块块挂着的扎染布,卖得其实都不贵。纯手工制作,光看那扎好线的素布,你都会惊叹。
当你自己体验扎染时,你会觉得,卖的都是白菜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坐落在大理苍山沧浪峰下的周城,民族风情非常浓郁。
这里不是旅游景点,所以游客不多,来周城一定要慢慢走一走小巷子,看看白族民居,粉墙青瓦,巷道幽深。
周城妇女服装服饰具有白族装饰的代表性,你会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妇女依旧穿着传统的服装,不过年轻人已经不穿了。
图片
倘若你在周城街道走一走,除了街头巷尾的随处可见白族姑娘,还有各种扎染体验店。
比如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妈妈制造,守艺扎染体验店,金华扎染坊,噗真扎染博物馆,一般体验一次扎染,价格从五六十到百十来块钱不等。
图片
图片
那天,大理当地的朋友带我们去了蓝艺扎染,老板娘还让我穿上了扎染布做的围裙。
用一个下午,去感受被誉为“白族民俗的活化石”的扎染,真切的体会到,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图片
图片
这穿针引线的活,好久没有感受了。时光缓慢,用一下午,去感受这独一无二的艺术。
图片
在大理,把这扎染叫做疙瘩花布、疙瘩花。
大理扎染全靠手工制作,经过手工绘图、扎缝、染漂、扎花、碾平等工序制而成。真的太难了!你难以想象,那些复杂的图案,是需要多少的时间和耐心。
图片
图片
据说染色使用的是板蓝根的叶子作为原料,不褪色,还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浸泡过程中每一块布的染制程度都不同,也就是说每一块扎染布都是独一无二的。
图片
大理的扎染以白、青两色为主色,白色在白族地区是吉祥的象征,青色则象征希望、纯朴和真挚,青白结合就表示“清清白白,光明磊落”。
自己做的这块扎染,虽然非常简单,但是独一无二,如今还放在我家中的桌上。每次看到它,都会想起在周城的时光。
图片
喜欢周城,因它的古朴灵动,更因它深入白族人生命中的扎染。
关于若有所思:江南小女子一枚/环球旅行家/到达南北极/知名旅游自媒体。心中想去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抵达。关注我,陪你一起走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