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旧居举办文化沙龙,12位嘉宾回忆粤剧大师红线女

图片
参加沙龙的嘉宾合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周丽珊
图/主办方提供
近日,“红豆魅力续华章——红线女旧居文化沙龙”在红线女旧居举办。来自粤剧界、文化界的名人嘉宾及相关单位的领导代表共12人,回忆粤剧大师红线女的点点滴滴以及粤剧的传承。
本次活动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吸引全网近60万人次在线上围观,让世界各地戏迷和网友欣赏到这场文化盛宴。
图片
红线女的弟子欧凯明回忆红线女
本次直播邀请的嘉宾包括:广州市原市长、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创会会长黎子流,红派弟子、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郭凤女和欧凯明,著名作家、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陆键东,红线女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练行村,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勇,红线女的孙子马俊,天河区文联秘书长黄洁,冼村街道代表朱爱华站长,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境外代表来自加拿大的李金雄和澳门的梁锦宽,花城出版社编辑李嘉平等12人。他们在活动中围绕主题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与看法,为即将举办的第八届羊城粤剧节预热。
图片
红线女的孙子马俊(右)回忆红线女
“红线女老师给我的印象太深。我与她认识了五十多年,经常来红线女旧居和她聊天。”在沙龙中,黎子流深情回忆:“我最记得,她一定要我学唱粤曲。她说,你作为粤剧基金会的会长,连几句粤曲都不会唱,怎么当这个会长呢?后来,我就跟她学唱粤曲。”在黎子流的心目中,“红线女老师一生都忠于粤剧艺术,很执着,对粤剧很有感情,为粤剧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图片
老市长黎子流(左)与主持周丽珊回忆红线女
活动中还特别推介红线女艺术中心将于11月16日在天河艺苑开幕的粤剧《搜书院》主题展览,和即将出版的由马师曾、红线女的两位儿子——马鼎昌和马鼎盛分别著作的新书《马师曾和红线女》《粤剧大师马师曾传奇》,以及沙画艺术片《红线女旧居》、十集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等重点项目。
主办方表示,本次文化沙龙以红线女旧居作为平台,开展一场文化艺术的思想碰撞,为文化艺术界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让各界名人、专家在此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粤剧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探索更多思路;同时展现新时代粤剧人的担当与作为,启发后代,继续弘扬马师曾、红线女的爱国、敬业、坚守等品德,为粤剧文化工作者作思想指引,让粤剧文化艺术永远流传。
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主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粤剧院承办,广东南方卫视《老倌有戏》和跨粤文化协办,并得到广东粤剧院和广东粤剧促进会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