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包子如何包打天下?

今年以来,受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影响,扬州包子出口和内销均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同步提升。“扬州包子包打天下”,尽管扬州包子生产规模位于全国首列,但与市场实际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新发展格局下,食品产业的传统渠道、现代渠道及电商渠道加速更迭,向外探索世界,向内找寻自我,扬州包子正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图片
国外需求大幅增长
“没想到扬州包子会成为外国客商的打卡地,每天都有不少客商前来品尝。”扬州五丰富春总经理郑涛介绍,本次进博会上,五丰富春受上海市政府邀请参展,进驻上海特色小吃馆,既为中外客商提供餐饮供应保障,也现场展示扬州包子的生产技艺和特色。
今年以来,受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影响,以扬州包子为代表的速冻食品受到海外市场欢迎,扬州包子生产企业接到的海外订单持续增长。
扬州丰禾食品副总经理李成忠告诉记者,公司从1992年就开始经营扬州包子出口到美国的业务,每年出口增长率10%到15%,今年从5月份开始呈现翻番增长,迅猛势头一直维持到现在。
“以往每个月正常发1-2个柜货,现在已经增加到4-5个柜,主要出口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 、新西兰 、荷兰等欧美国家。”李成忠说,眼下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忙生产,保证不断货。
同样的增长势头也出现在五亭食品。昨天,五亭董事长徐国来告诉记者,往年出口量占公司业务总收入的比例5%,今年将增长到10%。
多年来,扬州速冻包子出口外销业务一直在做,但总体规模有限。到去年年底,扬州本地速冻包子规模化生产企业已达33家,有出口业务的仅有两三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出口业务不稳定,也没有专业的海外销售队伍。”刚刚当选为扬州包子行业协会会长的郑涛表示。
“虽然在海外疫情稳定后速冻食品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处于高位。扬州速冻包子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这对于扬州生产企业调整市场战略布局有着重要参考作用。”进博会已落下帷幕,郑涛也有了新的规划。
国内市场面临渠道之变
“扬州包子包打天下”,这是扬州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扬州包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全市33家大中型包子生产企业总产值达5亿多元,但相对于国内速冻包子5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言,仅占10%左右。换用更加直观的数据,国内速冻饺子龙头企业三全食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5.7亿元。也就是说,33家扬州包子生产企业的总产值,还赶不上一家企业。
“如今,新一代主力消费人群生活节奏快且下厨频率低,速冻食品需求旺盛,扬州包子市场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新格局下,如何促进企业在产品、渠道上做出战略调整,已是摆在扬州包子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今年,扬州五亭食品营收有望达到80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30%。董事长徐国来认为,2020年将成为公司实现稳健发展的一个重要拐点。然而,五亭历史上曾创下年收亿元的纪录,这其中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当时公司的重点对象是政府采购、集团消费,加之早期扬州速冻包子生产企业不多,五亭迎来了第一个发展高峰。”徐国来回顾说,这种营销模式难以持续稳定发展,近年来,公司营销重点转战商超、电商,重新恢复增长态势。“公司前年投入1000万元新上了10条机械化生产线,这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再增加一个车间的生产产能,已提上了丰禾食品公司的议事日程。公司副总李成忠介绍,新上产能为的是加大对新渠道的开发力度,进军长三角地区便利店,同时开展电商业务。
“有差距,也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成长空间。”郑涛说,下一步,打算借助团餐、外卖等形式进军上海早餐市场,从单一商超渠道向多渠道发展。
记者 孙炎 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