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开园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文图

本报讯全国首个市级“杂技之乡”周口迎来文化盛事:11月15日,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正式宣布开园。来自全国各地的杂技艺术界专家齐聚周口,共同见证这一精彩时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新建成的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是一个综合文旅融合项目,其精彩“看点”是:动物观赏、杂技演艺、机械游乐等。

据介绍,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时期,周口就有众多民间艺人以杂耍技艺谋生,可谓源远流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周口拥有专业杂技团150多个,业余杂技团和杂技班近700个,加上散处全国各地的家庭杂耍和民间杂技培训班、演出团,从业人员达14000余人。

“北有吴桥,南有周口”,这是流传在杂技界的一句老话。早在2004年,周口就被命名为“杂技之乡”,成为全国唯一的市级“中国杂技之乡”,奠定了周口在全国杂技界领头羊的地位。周口杂技也成为对外开放的一块金字招牌,一张优质名片。

周口市川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结出的硕果。近年来,川汇区充分挖掘和弘扬周口作为全国杂技之乡的文化品牌,建成了融动物观赏、杂技演艺、机械游乐、自然保护、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也就是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为进一步叫响“中国杂技之乡”品牌、推进“以文化城”提供了重要支撑。而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的开园,也标志着川汇区杂技文化产业步入了新的阶段。

据介绍,周口杂技文化产业园是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是周口市委、市政府“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川汇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新的文化名片。项目位于中州路以西、周商高速以南、新北环以北、洼冲沟以东周口森林公园东北区域内,占地面积近2000亩,总投资22.4亿元,共分为动物观赏、杂技艺术表演、机械游乐、主题酒店四大业态。目前,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豫东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标准最高、动物品种最多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日接待游客最多可达2万人次,可提供1300多个就业岗位,是周口未来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