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八点|上周楼市整体成交下行,地市整体供应量环比走低

上周楼市整体成交环比降同比升。分城市来看,环比一线上升,二三线代表城市均不同程度下滑;同比各线代表城市齐升。监测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0.77%,福州升幅较大。土地市场整体供应量环比走低,宅地供应量降逾两成。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券为主,拿地城市主要集中于深圳、厦门、武汉等城市。
政策:银保监会禁止保险资金投资企业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昆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交易:上周楼市整体成交回落,二三线环比降同比升;
土地:长三角交易活跃,深圳新推2宗经商办用地。
交易
▌交易:上周楼市整体稳中有降,环比一线升二三线降
图片
▌周度整体:成交环比降幅维稳,同比持续回升
图片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微升,广州升幅明显
上周,一线城市成交量整体环比微升,为5.8%。分城市来看,广州升幅178.6%;深圳升幅8.8%;北京升幅7.9%。同比来看,楼市整体成交微升,升幅为7.3%。其中,深圳升幅明显,约为128.2%;北京次之,升幅74.1%;上海降幅32.4%。
表: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情况
图片
▌二三线城市:超六成城市成交环比上升,济南增幅显著
二线代表城市成交环比下降20.9%,同比上升3.6%。其中南京降幅较高,为63.2%;温州次之,下降34.4%。监测的代表城市中,福州上升超两成;济南次之,增幅为15.9%。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35.9%,其中惠州降幅较高,近50%;东莞次之,降幅18.8%。同比来看,三线代表城市整体上升23.2%。
图:二三线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涨跌幅
图片
▌库存:库存总量上扬,福州升幅较大
监测的7个代表城市整体库存环比上升0.77%。库存环比上升的城市中,福州上升较大,升幅超2.07%;温州次之,升幅为1.97%。监测城市中,仅深圳库存量有所下降,降幅为1.46%。
表:上周重点城市库存水平变化
图片
商办
华侨城与深圳坪山区签署战略协议,就产业规划等方面开展合作
11月11日,华侨城集团与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在华侨城集团总部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坪山区“1+7+N”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目标,发挥华侨城在文化创意、全域旅游、科技及产业园区、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就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产业规划与植入、城市功能综合配套建设等领域及重点项目开展战略合作。
另悉,于11月2日,华侨城集团与腾讯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于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和应用场景加速融合,共同推进智慧化、新文旅、新基建、大数据、大生态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凯德商用中国信托19亿元完成收购广州乐峰广场49%股权
11月9日市场消息称,凯德商用中国信托(CRCT)以2.8亿美元(约19亿人民币)完成收购尚未拥有的广州乐峰广场49%股权。
据了解,于2017年11月,凯德集团以33.6亿元收购乐峰广场持有公司的所有股权,这一大型购物中心成为凯德所持有并运营。
广州乐峰广场位于海珠区工业大道北106-108号,项目共5层,总建筑面积10万㎡。2012年5月7日,该项目由美国保德信房地产基金出资成功收购后更名为乐峰广场,运营5年之后,保德信房地产基金成功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凯德商用中国信托(CRCT),于2006年12月8日登陆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是凯德集团“地产开发+资本运作”经营模式的核心环节之一。
▌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
11月8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作为双方新零售合作的一部分,天猫汽车推出的“天猫好车百亿补贴”,将覆盖上汽旗下大众、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热销品牌。
具体而言,消费者在淘宝App搜索“天猫购车补贴”,可锁定由天猫提供的购车补贴,在线下4S店谈至底价后,可额外叠加使用,相当于折上折。
土地
整体供应量环比走低,出让金总额增加
11月9日-11月15日,全国40大中城市推地总量环比减少8%,8个城市无推出,南昌、深圳推出量较大;成交方面,主要城市成交量增加7%,17个城市无成交,南昌、沈阳成交量较大;整体出让金增加54%,宅地出让金环比增加73%。
一线城市整体供求环比走高,成交方面量价双涨,宅地供求较上周走高,上广深均有宅地供应;二线城市整体供应量降逾一成,成交均价及收金走高,宅地供求较上周走低,成交均价及收金走高。
40个大中城市土地市场情况(市本级)
图片
▌出让金:榜单总额增近三成,厦门收金近85亿元居首
图片
▌宅地总价:榜单总额环比上扬,深圳南山区宅地领衔
表: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三甲
▌宅地单价:榜单均价走高,厦门一城占据榜单四席
表:全国住宅用地楼面单价三甲
注:本次周度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据。
企业
建发拟发公司债及可续期公司债各100亿,雅居乐成广州鳌头镇旧改前期服务商
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优先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建发股份拟发公司债及可续期公司债各100亿元。房企积极拿地,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深圳、厦门、武汉等城市,其中,金地、华润四家联合82亿夺深圳前海宅地。
投融资:建发拟发公司债及可续期公司债各100亿元 金地、华润四家联合82亿夺深圳前海宅地
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优先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建发股份拟发公司债及可续期公司债各100亿元,状态仍为已受理;保利拟发行5.96亿元资产支持票据;联发集团拟发行8亿元中期票据。
上周,房企积极拿地,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深圳、厦门、武汉等城市,其中,金地、华润四家联合82亿夺深圳前海宅地;宝龙底价52亿夺厦门同安最大商住地;华润置地65.7亿元拿下武汉江岸地块,刷新全市楼面价纪录。
▌其他重大事项:雅居乐成广州鳌头镇岭南村旧改前期服务商 绿城管理控股将获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成份股
11月9日,雅居乐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称,近日,雅居乐城市更新集团与广州市鳌头镇岭南村民委员会签约,正式成为岭南村旧村更新改造项目前期服务单位,改造范围约120公顷,预估货值450亿元。
11月11日,绿城管理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获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成份股,于2020年11月30日收市后生效。
政策
银保监会禁止保险资金投资企业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昆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11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保险资金所投资的标的企业,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包括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昆明为进一步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加强主城中心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专款专用按比例动态监管,监管资金额度为项目预售总额的30%;此外,常州发布升级版“武进英才”计划;广西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制度;东莞住房城乡建设局赴长沙、深圳专题调研学习房地产调控工作。
表:上周房地产市场重点政策汇总
图片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