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富民的种子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力

今年大榛子采收进入尾声,桓仁满族自治县五里甸子镇老黑山村会议室里,省经济林研究所的科技专家正给全村大榛子种植户进行新一轮生产管理培训。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全对记者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大榛子产业的信心。除了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眼下我们还规划建设一个交易市场,通过老黑山大榛子的延伸辐射,让富民的种子富裕更多的山区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力。”

老黑山村位于桓仁县东部,是以种植平欧大榛子为主的特色产业村。自2003年以来,全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县林业、财政、移民部门的帮助和扶持,发展大榛子产业,带动一户又一户山区贫困百姓走上富路。在发展大榛子产业的过程中,这个村一直以技术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布局大榛子产业,每年都聘请省市县林业部门专家对大榛子产业户进行技术培训,实地指导种植和管理,推动大榛子产业健康发展。他们还把大榛子生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带领90余户贫困村民稳步脱贫。目前,全村已发展大榛子4100余亩,今年收获榛果产量近1500吨,全村大榛子收入3000多万元。以老黑山村为核心,目前大榛子产业辐射周边地区达50000多亩,收入2.5亿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村党支部带领全村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并开始着手制定新的五年大榛子发展规划。他们决定打破村界、镇界和县界的局限,在老黑山域外再发展大榛子3000亩,用老黑山的“富民果”富裕更多的山区百姓。同时,还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3600平方米的交易中心,设置交易区、加工区、储藏区、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其中,一层为5000立方米的保鲜库,预计储藏榛子1000吨,一层室外搭建3000平方米场棚用于榛子收购交易;二层分为初级加工区、深加工区,生产榛子仁、榛子油、榛子粉、榛子酱、榛子乳、榛子酒等产品;三层为服务区,设置会议室、客房、餐饮、多功能展厅、网红直播间等。王福全告诉记者:“等交易中心建起来,将直接带动榛农每年增收500万元,间接创造工作岗位2000多个,村集体可增加收入20余万元。”

本报记者 孙君

详见11月16日《本溪日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