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几处最具特色的建筑,一处“称霸世界”,一处颠覆传统认知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几处与众不同的特色建筑,像北京的“大裤衩”、上海的东方明珠、武汉的黄鹤楼等等。它们有的是摩登气派的高楼大厦,也有的是历史悠久的古迹名胜,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它们都是这个城市最响亮、最具代表性的“名片”,是这个城市、这个国家、乃至这个世界上的“独一无二”。今天就来说说吉隆坡的几处最具特色的建筑,第一处可谓是“称霸世界”,最后一处颠覆我们对宗教建筑一般意义上的传统认知。
图片
图片
作为世界曾经最高的摩天大楼,吉隆坡石油双塔,在双塔楼上的高度至今依旧是称霸世界,独一无二。它坐落于吉隆坡市中心简称KLCC计划区的西北角,由著名美国建筑设计师西萨·佩里所设计,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出资所建,塔高1483英尺(452米),共地上88层。它是两个独立的塔楼由裙房相连,因外形像两个巨大的玉米,故又名双峰大厦。在第40与41层之间有一座长58.4米、距地面170米高的天桥,用于连接和稳固两栋大楼,方便楼与楼之间来往,同时也对所有观光客开放。
图片
图片
它是吉隆坡的著名地标,双塔刺破云霄,矗立长空,巍峨壮观,气势恢宏。登上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过街天桥——连接双峰塔的空中走廊,马来西亚最繁华的景象尽收眼底,晚上站空中走廊上鸟瞰四周,俯视星星点点的璀璨,偶尔与云雾擦身而过那感觉如入仙境,妙不可言。
图片
图片
位于咖啡山上的吉隆坡塔,它的起位比双子塔要高一些,515公尺的海拔,奠定了它大马最高瞭望台的地位,是鸟瞰大都会的首选之地。它是吉隆坡的象征,是东南亚第一高塔,也是世界排名第五的通讯高塔,与双峰塔同是吉隆坡的地标之一。吉隆坡塔是无线通讯,广播和观光集于一身的名塔,塔上设有通讯和广播设备,主要由马来西亚最大的电信和广播公司使用。
图片
图片
它是世界最高的一座钢筋水泥构筑的高塔,当时建造塔基的时候,并没有 打桩,而是直接使用了一片独立式的土地,用约5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在31小时内连续不断浇灌完成,创下了马来西亚建筑史上的记录。登上瞭望台,你可以看见巴生河与鹅麦河如两条白色的丝带在脚下交汇,青翠的远山绵延浩瀚,双峰塔雄伟壮观的赫然出现在眼前。
图片
图片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种族的人民,不同种族的人们都有着不同类型的宗教信仰,而不同的宗教信仰最明显的外在表现就是宗教建筑,比如佛寺、道观、基督教堂等等。我们知道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而马来西亚的国教是伊斯兰教,所以在大马,精致圆顶的清真寺教堂几乎是随处可见。可是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国家清真寺,似乎与我们平时见到的清真寺有所不同,可以说它完全颠覆了我们对回教堂的传统印象,它既没有“洋葱头”式的巨大穹隆顶,也没有繁复的雕饰,取而代之的是富含时尚元素的现代设计,加上新颖奇妙的建筑方式,使得即使简洁通透的外观,也能完美的凸显其灵巧端庄的气质。
图片
图片
国家清真寺用最现代的方式来表现出回教艺术、书法、知识和装饰的传统美感,古朴典雅,气势恢宏,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则在于其层叠的伞状大厅屋顶,由49个大小不等的圆构成,呈18条壮观的放射星芒,蕴含着13个州和伊斯兰教的“五功”,其73公尺高的宣礼塔更是精致魏然直指蓝天,分别是象征了打开和关闭的雨伞,暗合马来西亚的气候特征,同时也象征一个独立自主国家的雄心和抱负。宽敞明亮的大厅内,一次可容纳上万人跪拜诵经。金色的水晶大吊灯从屋顶垂下,照耀着屋顶下色彩斑斓的玻璃,使原本可容纳万人的厅堂,显得更加金碧辉煌。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