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邹国棠:我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我当家人

据印江网消息 我叫李勇,是印江县自然资源局派龙津街道江家坡村的一名结队帮扶干部,因我曾担任国土资源局机关二支部书记,所以江家坡村群众都会亲切地称我为李书记。
“李书记,请帮帮我们。”我接到建档立卡户田儒群儿子江松的电话,话音里充满了无助和焦虑。详细了解后得知,贫困户江松妻子孕期出现大出血导致孩子早产,从县医院转到市人民医院治疗后,目前在铜仁市人民医院治疗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医药费,十多万元对于他们这个家庭来说就是一笔“巨资”。
“这些年与你的接触,感觉我们有困难想到的只能是你......”电话那头说道。冥冥之中有股力量在催促我必须帮助他们一家。“你们不要着急,我们共同想办法。”我坚定的回应道。
图片
图为李勇向群众宣传系列扶贫政策。梅亚军 摄
随即,我开始梳理解决的措施和路径。并先后到团县委、县妇联、红十字会、医疗保障局等部门了解相关救助政策之后,积极地向龙津街道脱贫攻坚指挥长汇报了具体情况。
顶着烈日,载着希望。我骑着电瓶车在各部门穿梭的背影成为城市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最终,在多方协调和支持下,县医疗保障局决定通过出公函给铜仁市人民医院协调的方式,待新生儿的信息进入国办系统享受医疗救助之后,再补缴铜仁市人民医院的医药费用,但前提是需要有人愿意为贫困户作担保。
“我来做他们的担保人!”我毫不犹豫的揽下了“担保”这个活儿。拿到公函之后,我便陪着江松一家去铜仁市人民医院处理医疗费用的问题,在把水滴筹上收到的善款两万零九百元和在亲戚朋友处借的五万多,再加上在信用社刚贷到五万块之后,正好能够支付住院期间所有的医疗费用。这张从印江到铜仁再回到印江的公函现在虽然变成了一张“压箱纸”,但它曾今却是一张让江松一家人的“定心纸”,也是我义无反顾做这个担保人的“见证纸”。最终,小孩健健康康的出院了,这一家也不会因为医疗住院而返贫了。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时刻将群众的利益和困难放在第一位,对群众是有求必应,踏踏实实为群众的发展想办法、谋出路,耐心细致为群众讲解国家的优惠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真心诚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江家坡村驻村期间,我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对于自己的帮扶户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常常会带上米、油、肉去到帮扶户家中,逢年过节也会送上一些自己准备的礼品,担心自己帮扶的五保老人一个人孤独便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
70岁的五保老人江慎琪是一位特困供养户,也是我的帮扶对象之一,为了帮助老人增加收入,在2019年5月份的时候李勇便自己出钱为老人购买了一头100多斤的猪仔,在年前杀猪的时候,这头猪喂养到了300余斤,江慎琪老人也增加了八千多元的收入。
在生活中我对老人就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体贴,2019年8月,江慎琪老人因为颈部上长了一个瘤子需要住院,我便陪同老人到县医院安排住院并帮忙处理好了之后的一系列问题。
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感动着每一位群众,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了,他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