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探索激活人工智能?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

图片
11月15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济南)在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兆富出席并致辞,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浪潮集团、奇虎360、山东孚岳等30余家的学界翘楚、企业精英共计50余人参加。
田兆富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近年来做出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了与兄弟高校和同行学院之间存在的差距,表示今后将以本次技术论坛的召开为契机,积极顺应大趋势、抢抓大机遇,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工智能,以更富创新的探索激活人工智能,以更具包容的生态滋养人工智能。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国先,浪潮人工智能与高性能产品部教科研行业经理唐珂,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机器视觉研究室主任刘辰飞,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王志强四位特邀嘉宾结合他们各自研究、工作领域,分别以《众包系统中质量控制策略研究》《智慧计算 未来动力》《高速铁路入侵检测技术的挑战与探索》《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助力数字农业新变革》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详细说明了人工智能在各自存在的现状。
在思辨环节中,全体嘉宾通过线下线上围绕“人工智能之于传统企业是灵丹妙药亦或水中之月”、“传统企业引入人工智能,困难何在”和“人工智能落地传统企业,路在何方”等议题就如何顺势、如何破局进行深入讨论和发言,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企业场景的结合点以及特定领域的发展方向。
在讨论和观点的思辨碰撞中,所有嘉宾对未来人工智能和更多传统产业相结合,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更多认识和新的看法,本次论坛为探寻人工智能政产教研融合之路,达到了论坛预期目标。
延伸阅读:
探寻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之路
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论坛走进淄博
随着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截至目前,人工智能在图像处理、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中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传统企业已意识到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巨大价值。11月15日上午,CCF 济南分部泉城论坛—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论坛走进淄博,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浪潮集团、奇虎360、山东孚岳等20余家的学界、企业同仁共同探寻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之路。
活动伊始,20余名代表首先走进临淄足球博物馆,了解世界足球的起源和人工智能在博物馆的应用。足球起源于淄博蹴鞠,一步步走向世界,蹴鞠的精密制作工艺、游戏规则、深远影响力极大启发了现场人员的思想,轻松愉悦的参观活动颇受大家欢迎。随后来到山东能行机器人公司,走进车间,听专业讲解,实地考察企业在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业的结合应用,感知人工智能产业落地为经济社会注入了新动能,为传统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通过现场交流也可以看到目前仍有部分核心技术来自于国外,亟需通过自主创新来弥补产业的不足,对教育、科研等提出了挑战,产教研深度融合发展迫在眉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