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供需矛盾加剧,新的机遇已经来临,或将成为投资热土?

近年来网络购物的爆发式增长大大促进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业尤其是快递服务业的发展,使其成为社会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据统计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其六成以上的业务量都来自网络购物。
图片
近十年来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63882万人,较2018年年底增长了2871万人;2020年3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71027万人,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了7145万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和网上购物的人数逐渐增多,快递市场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电商对物流仓储的需求急剧增加,迫切要求扩容。 2020年的一场疫情更是加速了电商的发展,也将机遇带到了物流仓储市场的面前。
图片
2020春节期间,受新冠疫情影响,生鲜电商行业日均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009万,较2019年春节大增91.5%,较2020年平日增长30%。疫情的爆发推动消费者对生鲜产品、医药类产品及无接触商品配送的需求激增,也使储藏生鲜果蔬的冷库、物流仓储等需求扩大。
图片
各大巨头也纷纷有所行动:1月,易商红木(ESR)与GIC出资5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投资中国物流地产;2月,普洛斯杭州下沙冷链自动化库正式投入运营;3月,普洛斯正式携手惠州港荃湾港区建设国际物流中心项目;5月圆通全资控股的上海圆弘置业有限公司成立;9月顺丰控股子公司与中信资本子公司联合设立21亿元物流地产基金。深耕高标仓的普洛斯中国前六个月新签租约和续租总面积达7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高标仓也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图片
所谓高标仓,即指“高标准仓储物流设备”,选址更合理合规,且建筑结构相对先进和完善,加上计算机、通讯和机器人技术的使用,辅以流畅的物流信息规划系统,能够实现物流规模化效应、提高拣选效率和准确性,从而减低仓储成本并减少库存资金占用率。
图片
根据物联云仓统计的覆盖中国32个省份,219个城市,7187个园区的仓库资源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通用仓库总面积超3亿平方米,从仓库水平来看,目前高标仓约占通用仓库总面积的30%,总量仍然不足。
图片
根据中信证券资料,中国目前人均仓储面积为0.4平方米/人,远远低于日本的4.0平方米/人和美国的5.4平方米/人;人均现代化仓储(高标仓)面积占比仅仅0.1平方米/人,而美国人均却高达1.2平方米/人。显示出国内高标仓供给量不足,有很大的市场拓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