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第五集——扬帆

图片
图片
2020庚子年初,残雪尚存,春日迟迟,当厦门援临人信心满满决胜脱贫攻坚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节奏,扰乱了他们的心弦。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临夏人民将暴露在病毒中,多年扶贫成果,很可能因此毁于一旦。
1月29日,厦门援临工作队第一时间向厦门市申请调拨防疫物资支援,首批100套防护服、5万只口罩、100台测温仪连夜运达临夏,解决了燃眉之急。然而,缺口依然巨大,这时,多年产业造血的积淀开始释放能量。
甘肃拓奇实业负责人,陈吉林:国家需要,领导支持,我的这些生产设备,它来做这个防护服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我只是要增加一些设备就可以了。9号我们就把厂房给改造完成了,10号我们就出了成品。
陈吉林的拓奇实业,长期在厦门生产冲锋衣,2019年落地临夏州积石山县。在厦门援临工作队的筹划下,拓奇临危受命,紧急转产防护服。但缺口更大的还是口罩。
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负责人,马丁:我是土生土长的临夏人,但是我在福建生活工作快20年了,又因为东西协作的关系,我就属于回乡创业,回报家乡。
少小离家老大回,马丁的鞋厂,作为引进企业扎根广河县火炬产业园。疫情爆发,挂职干部们与马丁紧急协商、各方协调,开设口罩生产线,投产后达到4种类型、30万只的日产能。
而临夏人民的倾心相助,更为厦门雪中送炭。抗疫期间,临夏州累计输送务工人员6779人至厦门,点对点到岗,心连心相助,为厦门复工复产贡献了积极力量。
口罩与防护服,抗疫与脱贫,破局与重生,厦门援临人在险情中突进,在疫情中扶贫,双线作战,守住了抗疫防线,推进着扶贫战线。
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如何让丰富而绿色的临夏特产形成品牌、流通全国?消费扶贫,成为打开新局面的突破口。
临夏州挂职办公室副主任,陈江场:整个临夏州目前七县一市都有自己的展厅,或者消费扶贫体验中心,让来临夏旅游的全国各地的游客可以看到这些扶贫产品的原生态。
线下的展厅、车间和生产基地是植物的根茎,互联网电商就是向天生长的枝干花叶。根茎汲取养分,花叶光合作用,才能形成良好的生长系统。
广河县扶贫产品直播带货博主混哥:咱们直播间的朋友们,我这个直播间里面给大家带的货,全都是咱们广河县扶贫车间生产的。
在临夏县的中达电商园,电商模式正在进行着代际传承。
现场,导师马翔阳给学员上课:这个数据就算有波动,基本上也是受到大促或者活动影响到的。
31岁的马翔阳,在投身互联网电商之前,是一个朝九晚五的公务员,而今却成为带着一批徒弟玩转电商的致富带头人。
电商从业者,马翔阳:因为去厦门之前,我们这边对这个互联网行业,就是不是特别的相信,之前我是想的,能学到东西我就学一点知识回来,如果学不到,那么大的海滨城市去玩一趟也是好的。去了之后,没想到真的能学到东西,然后我就细心地做店铺,从厦门学完回来之后,像2018年的话,我每个月的平均收入都在两万五以上。更可以的就是把这边本地一些贫困户的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外地去。
接单、配货、打包、装箱,一批批丰收的果实,装入包裹,插上翅膀,带着致富的希望飞向全国;互联网与物流连接了临夏与外界,连通着援临人的付出,与临夏人的幸福。
丝路重镇,花儿之乡,多元历史文化,多类自然风光,多种民俗风情,使临夏成为甘肃风情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而厦门,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山海湾城交融,多元文化交汇,拥有成熟的旅游开发与运营经验。2018年之后,文旅帮扶成为厦门-临夏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板块;在永靖县刘家峡,厦门恒兴集团入驻后,一个庞大的文旅计划应运而生。
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厦门恒兴集团是计划投资30个亿,开发甘肃省永靖县刘家峡和黄河沿岸的旅游资源。这里有国际级别的滑翔伞基地,有黄河三湾、世界文化遗产炳灵石窟,还有丹霞地貌公园、黄洮交汇景观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厦门恒兴集团将会充分发挥公司在资本和专业运营管理方面的优势,通过旅游资源的高品质开发,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在年蒸发量超过降水量5倍的东乡县,厦门园林绿化干部跬步造林,2000亩厦门林破势而出,飘绿千里;在人口相对密集的临夏市,投资6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站拔地而起;规划专家两年来扎根临夏,开展城市国土空间规划……
倾情倾智倾力,厦门对口帮扶临夏早已由一支工作队,演变为厦门各单位、各界人士共襄盛举的全社会活动、全方位帮扶。
临夏州挂职副秘书长,王永胜:可以说厦门对临夏帮扶是全方位的,多层次宽领域的,不仅在机关单位,工会组织、社会组织、协会,还有市民都积极地参与到临夏州的帮扶工作。
如今在厦门,随处都有琳琅满目的临夏特产,四处可见追逐梦想的临夏青年。而在临夏,处处都有星罗棋布的厦门元素,时时可见奉献青春的厦门儿女。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我们两地由陌生到结亲到逐步地熟悉,建立深厚的感情,现在可以说,不仅两地的党委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帮扶关系,而且在企业界,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我们已经变成了一家亲。咱们帮扶干部带来的这种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临夏全州人民不会忘记。
农村小男孩:我想去厦门看海。
农村老奶奶:我住上新房子很高兴!
农村老爷爷:我儿子媳妇在厦门上班呢!
女工金发丽:这是我第一份工作,就是,挺骄傲的。
中达电商马龙:今年的目标是给自己买台车!
十年风雨,跨越千里,厦门市先后派出39名挂职干部,8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临夏州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20亿元,实施帮扶项目近1000个,助推临夏州超53万人脱贫,全州GDP从106亿元增加到303亿元,农民纯收入从50元增长到6327元,增长了126倍;输转6800多名贫困户至厦门务工,先后引进60多家厦门及周边企业落户,援建扶贫车间223家、产业园区12个,帮助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3000多名,创业致富带头人3000多名,全州一市七县中,五县已提前摘帽,2020年底全州将全面脱贫。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历经十载寒暑,攻克无数难关,厦门终于取得对口帮扶临夏、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临夏州挂职州委常委、副州长,邱武伟:帮我们的百姓,帮我们的群众,帮我们临夏人民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多做一点事情。
临夏州挂职副秘书长,王永胜:个人的命运跟国家的战略能够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临夏州挂职扶贫办主任,柯伟阳:都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一起在努力,所以我们也不孤单。
连坤明:这种感情已经是血浓于水,割不断的。
山河异域,风月同天,从东海之滨到黄土高原,从大厦之门到临河之州,这是一份魂牵梦绕的生死情缘;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一次次呕心沥血,一批批前赴后继,这是一场初心不改的家国征程。
陇原大地,这一片星空连通着大海,见证着两地千里共同的诗篇与梦想,长风破浪,扬帆远航!
临夏州挂职副秘书长,王永胜深夜灯下写诗,《东乡山上的那片林》:
多年以后的那一天,
当我再次驻足这片黄土之巅,
凝望那绿意盎然的山间;
当我翻阅着珍藏心中老照片,
回想那脱贫攻坚的前沿。
那里有我许下的诺言,
不舍的情缘,
牵挂的依恋。
来源:看厦门
图片